[馆藏小故事]之萨马兰奇夫人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运百科: [馆藏小故事]之萨马兰奇夫人


[馆藏小故事]之萨马兰奇夫人

 

萨马兰奇的夫人碧蔚丝是一位美丽端庄的女性,他们共同度过了45 年温馨的岁月。萨马兰奇常常动情地说:“对于逝世的夫人我除了爱,还有深深的敬意。她是一位公认的品德高贵的女性,没有她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荣誉。”

1954 年圣诞之夜,萨马兰奇与妻子碧蔚丝初次相见,一见钟情。1955 年12月1 日,35 岁的萨马兰奇与23 岁的碧蔚丝步入婚姻殿堂。作为国际奥委会的第一夫人,碧蔚丝夫人的热情奔放与萨马兰奇的行事严谨形成天然的互补。每次随同萨马兰奇出访,碧蔚丝都精确而又不失分寸地把握住尺度,出现在应该出现的场合,占据着应该占据的位置。每年国际奥委会年会,碧蔚丝夫人都要主持一次夫人茶话会活动。为了不冷落来自各个国家的夫人,碧蔚丝拖着一把椅子到各张小桌上拜访委员夫人,丝毫没有第一夫人的架子。

1956 年,他们的儿子胡安·安东尼奥出生,小萨马兰奇对父亲的事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在萨马兰奇卸任之际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57 年,女儿莫来到人世,碧蔚丝夫人去世之后,莫随时伴随在父亲身边;孩子们全力支持父亲,衷心爱戴母亲,组成一个温馨和睦的幸福家庭。

2000 年9 月15 日,悉尼奥运会开幕。与过往不同,这一次。萨马兰奇夫人在开幕式上缺席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独自一人赴会,碧蔚丝因病留在了巴塞罗那。萨马兰奇依照惯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在演讲一开始就用西班牙语轻轻说了一句:“你好!”当时在场的数万观众,可能无人听出其中的深情—萨马兰奇正以他选择的方式,向远方病重的妻子致意。开幕后不久,夫人病危的消息传来,萨马兰奇即刻专机赶回家乡,但仍来不及当面与爱妻告别。结缡45 年,他在眼泪中表达对妻子的情感:“她是个完美的女性,我不仅爱她,也很尊敬她。”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