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陆续开启安保措施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平昌冬奥会陆续开启安保措施


平昌冬奥会陆续开启安保措施


2018年1月18日,韩国仁川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正式启用。新华社/发新

四年一届的冬季奥林匹克体育盛会10天后将在韩国平昌拉开大幕。目前,一些国家的参赛选手和媒体记者已开始入住平昌冬奥村。为确保冬奥会平安顺利举行,韩国政府的安保措施已经陆续开启。但当地媒体29日在报道中仍提出,与上届索契冬奥会相比,平昌冬奥会的安保措施仍需加强。

强化口岸安检措施

据报道,韩国国土交通部28日正式对外宣布,为确保冬奥会召开,韩国政府将于2月2日开始直至3月20日残奥会结束强化韩国各航空、港湾口岸的安保措施,开展安全检查行动,严把入口关。

据了解,韩国航空保安等级依次分为“平时、关注、注意、警戒、严重”等5个等级,随着冬奥会临近,韩国将安保等级提升至“警戒”级,并对国内15个机场、航站楼、客机内实施更严格的警备巡查措施。不仅对乘客进行安检,而且还将对所有随机入境行李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甚至连客机内的垃圾桶、出入车辆也不会轻易放过。

韩国国土交通部表示,为在冬奥会期间实施特别检查,国土部相关部门早就开展了反恐联合演练等准备活动。为确保选手比赛期间的人身安全,韩国将在奥运村追加配置X光检测机和爆炸物探测器等安保检测设备,以强化安全保障措施。

针对离平昌冬奥会距离最近的襄阳国际机场,韩国与美国交通安保厅进行合作,对机场进行了安全检查工作,并计划从2月1日开始对中大型客机配置航空安全专门监督官,以实现中大型客机在该机场安全起停的新纪录。同时,针对暴风雪恶劣天气、飞机故障等突发事故,将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努力确保不给前来观看冬奥会的游客造成不便。

此外,对于以运送货物为主的各大港口,韩国也将执行较以前更严格的巡查制度,并投入警犬对进口入港的所有货物进行检查,争取掐断有可能危害奥运安全的一切可疑之物。

另据韩媒报道,韩国铁路保安措施也于28日开始实施。自首尔火车站开往冬奥会举办地平昌、江陵、富珍的京江线高铁沿线,乘客上车前必须接受安全检查,韩国铁路特别司法警察队在冬奥会期间对车站及火车车厢进行安保巡查,以便及早排除恐怖分子破坏冬奥会的企图。

另据韩移民局证实,为确保今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安全,韩方驱逐了17名涉嫌恐怖主义的外籍人士。一名移民局官员没有公开这些被驱逐者的具体身份,但说他们要么是韩国反恐法规明确的国际恐怖组织成员,要么被多家情报机构列入“黑名单”。

“随着世界多地的运动员和其他人员来参加平昌冬奥会,我们必须把反恐工作做充分,”这名官员说,“不能排除外国恐怖分子乔装成游客或以韩国企业雇员身份入境的可能,因此我们必须在奥运会前以及比赛期间保持警惕。”

营造半岛和平氛围

众所周知,南北紧张对峙的半岛局势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此氛围下,韩国能否平安顺利地举办此届冬奥会,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随着此次冬奥会的日渐临近,在韩国政府的外交努力下,这些有可能干扰国际赛事的安全因素正逐一被化解,一度紧张的朝鲜半岛安全局势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

首先,朝鲜在新年之初率先表达了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意愿,而且为缓和半岛局势、开启民族和解进程,愿意与韩国进行对话交流,韩国政府对此也作出积极对接。目前南北对话交流逐渐正常开启,仅围绕共同推进平昌冬奥会和平举办事宜,南北双方不仅达成同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南北联合组队参加女子冰球比赛等共识,而且朝鲜也将派遣体育代表团、媒体记者团、拉拉队等积极参与平昌冬奥会,这为韩国顺利举办此次冬奥会奠定了“和平”的基础。

其次,对于另一可能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的因素——韩美联合军演,韩国政府也与美国达成共识,即韩美决定推迟每年春季进行的联合军演至冬奥会结束后举行,以减少半岛的紧张因素,维护“奥运休战”的惯例。

安保措施仍需加强

据韩国媒体报道,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尽管趋缓的半岛局势为冬奥会的顺利举行营造了“和平”氛围,但奥运场馆内的安保措施仍需得到加强。

韩媒指出,距离奥运大幕正式开启仅剩10天时间,但迎接奥运赛事的安保工作还未完全准备就绪。参照奥运安保的标准来看,奥运赛事举办期间的安保工作非常重要,但奥运前夕的安保工作也同样不可忽视。如今平昌冬奥会大部分比赛场馆设施基本准备完毕,但没有投入足够的保安力量对场馆设施进行看管,一些未得到认可的车辆至今仍能随意进入场馆区域,如果别有用心的武装组织提前进入场馆进行恐怖破坏活动,这就会给奥运赛事带来安全隐患。

另外,在奥运场馆周边也没有配置保安人员,尽管根据奥运组委会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已陆续借调军人担任保安任务,但在奥运场馆周边路口值勤的军人“保安”人员虽穿着冬奥服装,却还没有开始执行对过往车辆、人员的安全盘查任务,而且在专门设置的“车辆安检区域”目前仍是一个空荡荡的空间,既无人员也无设备,这对于不法分子而言,绝对存在可乘之机。

韩媒对比指出,上届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期间,早在奥运赛事开始前一个月,主办方就已投入兵力进行了安保执勤,而且进入奥组委本部所在办公区域的手续严格繁琐。当时凡是进入奥运场馆区域的人员必须接受保安人员的检查,即使访客接受了人身和所带物品的安全检查,但如果没有获得出入许可,只能先与组委会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确认身份后方可进入。此外,更严格的是,进入奥运场馆区域的同一人员如果想在第二天再次进入,仍必须履行与前一天相同的审查手续。

韩媒批评指出,相比较而言,平昌冬奥会开幕前夕的保安形势仍有许多漏洞令人堪忧。为确保成功举办此次冬奥会,韩国奥组委还有许多的安保工作亟待抓紧完成。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