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故事]在战乱中成长的奥运之城 萨拉热窝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运百科: [馆藏故事]在战乱中成长的奥运之城 萨拉热窝


[馆藏故事]在战乱中成长的奥运之城 萨拉热窝

在我馆的第十三单元展出了一张萨拉热窝市议会授予萨马兰奇的的荣誉证书,意在感谢萨马兰奇在萨拉热窝战乱期间以及波黑战争结束后为其做出的贡献。这张证书正是1999年萨拉热窝授予萨马兰奇的“萨拉热窝城市奖”。

萨拉热窝有着悠久的历史,考古学家发现萨拉热窝河谷地区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居住,萨拉热窝最有名的古代文化之一就是布特米尔文化,该地区发现了大量新石器时代的燧石,1894年,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还因此在萨拉热窝举行了会议。中世纪时期萨拉热窝成为斯尼亚省的一部分,建立的圣保罗大教堂从中世纪早期到文艺复兴时期一直存在。

萨拉热窝位于巴尔干半岛,是政治与军事的重要地带。
奥斯曼帝国在文艺复兴早期占领了萨拉热窝,改名为波斯纳萨拉伊,修建了供水系统和清真寺、带屋顶的巴扎、公众浴场、州长官邸,发展为这个地区最大的都市。1878年奥匈帝国占领巴尔干地区,十九世纪初期南斯拉夫统治萨拉热窝,后来这个地区经历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波黑战争。
萨拉热窝经受战乱与更换统治国家的同时,不同的宗教与文化深深地在这里扎根。如今萨拉热窝的著名观光景点有波斯尼亚河的源头波斯尼亚之泉公园、天主教会的耶稣圣心大圣堂、格兹?胡色雷?贝格清真寺……萨拉热窝的观光产业大多基于历史、宗教和文化要素。

不得不提在在和平时期,1984年萨拉热窝举办了一届冬季奥运会,并得到了萨马兰奇的高度评价。十年后的萨拉热窝又陷入战乱之中,在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举办之前,萨马兰奇和观众起立,为经受战乱的萨拉热窝人民默哀。波黑内战结束后,萨马兰奇又推动国际奥委会捐款重建了被战争毁坏的萨拉热窝泽特拉奥林匹克中心,现在该中心已改名为萨马兰奇奥林匹克中心。
1999年,为感谢他对重建萨拉热窝被毁奥运设施的贡献,萨拉热窝市议会授予萨马兰奇“萨拉热窝城市奖”。这张奖状用克罗地亚语写到,萨马兰奇阁下,您为恢复萨拉热窝奥林匹克运动体育事业和体育设施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代表萨拉热窝市议会和萨拉热窝人民向您致上敬意。在奖状的右下角的署名则是市长兼市议会议长Željko Komšić。

市长兼市议会议长Željko Komšić
如今的萨拉热窝体育发展渐盛。足球在萨拉热窝相当盛行,足球俱乐部有“FK萨拉热窝”和“FK泽列兹尼察萨拉热窝”,都是参加过欧洲及世界规模大赛的球队;篮球也很兴盛,“KK波斯尼亚”是1979年欧洲篮球联赛的冠军得主;国际象棋俱乐部“波斯尼亚萨拉热窝”在1980年代开始成为冠军级队伍;萨拉热窝举办过网球和踢拳等各种国际体育大赛和活动;攀岩也很盛行,距离市中心不远处就有攀岩用的岩壁,还有达利维亚萨拉热窝国际赛道。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