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从天津探寻萨马兰奇的中国情缘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从天津探寻萨马兰奇的中国情缘


【新华社】从天津探寻萨马兰奇的中国情缘

新华社天津8月22日电(李鲲、李宗胤)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全运村服务中心,一家名为“萨马兰奇纪念馆”的店铺格外引人注意,里面摆放着各种和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相关的纪念品。

笔者采访了解到,这个店铺并非纯商业性质,也不是来自国外,而是一座中国纪念馆在此临时设置的中心——这座纪念馆就在天津,是全球唯一的萨马兰奇纪念馆,收藏着萨翁生前的16000件藏品。

萨马兰奇纪念馆外景。

萨马兰奇,这位世界体坛巨擘的纪念馆为何设在中国?全运会开幕在即,笔者心怀景仰来到萨马兰奇纪念馆,与这位现代奥林匹克伟人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相遇,体味着他的中国情缘。

在位于天津市静海区的萨马兰奇纪念馆内,有一间1:1仿建的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的办公室。办公室呈八边形,布置得简洁优雅,但中国元素却随处可见:云锦、小屏风、中式首饰盒……对于中国,萨翁似乎总有难以割舍的特殊情感。

“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这是萨马兰奇生前在一篇文章中写的话。

萨马兰奇纪念馆内景。

1978年,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还没有获得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就是在这一年,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第一次造访中国。

“我想不通,一个有着10亿人口的大国,居然不是国际奥委会的成员?”萨马兰奇为此四处奔走。一年后,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

当时,萨马兰奇还有一个心愿——要亲自去颁发中国获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天,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获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金,萨马兰奇也随之完成了自己的这个心愿。

但此时的他,又萌生另外一个想法:帮助中国申办一届奥运会。

纪念馆内的纪念品区。

2001年,莫斯科,曾经申奥失利的中国再次站在了申奥历程的决定性关口。当年北京时间7月13日晚,萨马兰奇向世界庄严宣布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为“the city of Beijing”!

“这是我在国际奥委会主席任上,最后一次宣布奥运举办城市,在那之前,我经常向国际奥委会的同事们提起,希望能在北京举办奥运会。”萨马兰奇说。

那时,从天津发出的著名的中国“奥运三问”,即“中国何时能派人参加奥运会、中国人何时能获得奥运金牌、中国何时能举办奥运会”,全部梦想成真,而萨马兰奇则亲自见证、推动了其中“两问”的完成。

2008年8月8日,北京“鸟巢”,第29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璀璨的灯火映衬下,一位银发老人面带微笑坐在主席台上,如水的目光注视着面前欢腾的海洋。

这个美好的画面也被定格成一张照片,悬挂在萨马兰奇纪念馆内。这位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穷其一生,为世界体育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纪念馆内的休闲区域。

萨马兰奇曾经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长达21年,他在任期内成功推动奥运会商业化,让国际奥委会脱离财政危机,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并且长期关心、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萨马兰奇纪念馆由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创办,是世界上唯一得到萨马兰奇家族授权和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纪念萨马兰奇、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场馆。

2013年4月21日,萨翁逝世三周年的日子,纪念馆正式开馆。从天空中俯瞰,纪念馆的主体建筑是由两个圆环相交而成,有三重意义:一是以“8”字形状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二是呈现出的字母“S”是萨马兰奇姓氏首字母;三是横置展现的“∞”符号,象征着永恒及无限,寓意奥林匹克精神的无尽传播与发展。

图片:萨马兰奇纪念馆提供

编辑:实习生罗晨

签发:高鹏

版权归新华社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