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尔布鲁根与中国“无与伦比”的奥运情缘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维尔布鲁根与中国“无与伦比”的奥运情缘


维尔布鲁根与中国“无与伦比”的奥运情缘

国际奥委会官网14日消息:75岁的荷兰老人海因·维尔布鲁根与世长辞。


图为2008年,维尔布鲁根手持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安治平摄

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世界体育总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名誉委员……与这一连串头衔相比,更多中国人记住维尔布鲁根这个名字,还是因为他为“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做出的努力。

他与中国因奥运结缘

维尔布鲁根于1996年进入国际奥委会工作,曾担任2004年奥运会评估团成员,以及2004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成员等职务。

维尔布鲁根与中国的缘分始于2001年。那年2月,他作为国际奥委会2008年奥运会评估团主席在北京进行了历时4天的考察。在北京于同年7月13日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维尔布鲁根被任命为国际奥委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


图为2001年2月21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北京考察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前右)和评估团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前左)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从2002年4月底首次以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身份抵达北京并与北京奥组委举行会议以来,维尔布鲁根在近七年的筹备期中亲身感受到并且高度评价北京为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他曾于2005年在京举行的一次工作会议期间表示,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可谓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2008年,中国为世界呈现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维尔布鲁根在这届奥运会结束后辞去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职务,此后国际奥委会授予他名誉委员的头衔。身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见证者的维尔布鲁根于2009年被授予北京市荣誉市民,并获得200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销售经理出身的主席

维尔布鲁根1941年6月21日出生在荷兰海尔蒙德,从奈因罗德商学院毕业后,他找到了一份销售经理的工作。1970年,在玛氏公司做销售经理时,维尔布鲁根力劝公司赞助一支自行车队,以此来打开比利时的市场。或许当时的维尔布鲁根并没想到,未来三十多年时间里,自己与自行车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维尔布鲁根正式进入自行车界是在1975年,他成为皇家荷兰自行车联盟职业自行车委员会的一名委员。1979年,他开始担任国际职业自行车联合会委员,1982年出任副主席,两年后又成为主席。

从1991年到2005年,维尔布鲁根在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位置上一干就是14年。任期内,他在国际自盟内部将职业自行车手与业余自行车手分属的两个联合会进行合并,这也改变了此前职业自行车手无缘参加奥运会的状况。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职业自行车手正式登上奥运舞台。

拨云见日的“无惧战士”

自行车运动一度是兴奋剂事件的多发地,担任国际自盟主席长达14年的维尔布鲁根也没能躲开由兴奋剂事件所导致的危机。

美国自行车运动员阿姆斯特朗在曝出兴奋剂丑闻被剥夺环法“七冠王”头衔后,有关维尔布鲁根在担任国际自盟主席期间包庇阿姆斯特朗使用违禁药物的传言甚嚣尘上。阿姆斯特朗的前队友兰迪斯曾多次指责维尔布鲁根收受贿赂,对包括阿姆斯特朗在内的一些明星自行车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的情况有意隐瞒。

正如维尔布鲁根辞世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评价,“海因·维尔布鲁根是一位无惧的战士”,面对外界的质疑,陷入危机的维尔布鲁根给予了强有力的回应,他否认了相关传言。

维尔布鲁根的主张也得到了法律的认可,兰迪斯被瑞士一地方法院判决对国际自盟及其领导人有诽谤行为,判处他向维尔布鲁根和其继任者麦奎德分别支付一万瑞士法郎。维尔布鲁根终得拨云见日。

斯人已逝,未曾远去的是他与中国那份“无与伦比”的奥运情缘。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