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公里竞走踢出奥运? 日媒:东京奥组委支持保留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50公里竞走踢出奥运? 日媒:东京奥组委支持保留


50公里竞走踢出奥运? 日媒:东京奥组委支持保留

上周末,多家欧洲媒体报道说,国际田联将在4月14日投票,决定是否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用半程马拉松代替50公里竞走。


结果这一消息在国内被引申成了,中国3金项目遭到打压,中国田径的王牌项目竞走所有项目都要被驱逐出奥运会。一时讨论甚嚣尘上,愤怒者有之,唏嘘者有之。

确实,竞走在田径比赛中是一个很特殊的项目,和马拉松在一个可以反应比赛沿途城市风貌的赛道上比赛不同,现代的竞走比赛被安排在了一个长度在1-4公里的环形公路区域里进行绕圈赛。

之所以竞走和马拉松不一样,必须使用环形赛道,主要是因为需要裁判对选手的竞走技术动作进行规范,对犯规的动作给予警告甚至罚下。如果是按照马拉松那样设置赛道的话,裁判的人数就要增加,也会增加比赛成本。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50公里竞走非常危险,因为这一项目时间过长,对转播不利,吸引观众有限,影响运动发展。作为最考验选手体能的项目,50公里竞走对人体的伤害也一直是被讨论的焦点。

如果被半程马拉松代替的话,比赛赛程和赛期都能缩短,而且可以和全程马拉松在同一天错开时间举行。

不过,国际田联的主要赞助大户日本的态度非常关键。虽然日本在半程马拉松的水平较高,但是缺乏顶级选手,拿到金牌的可能性比全程马拉松还小。而在竞走项目上,日本男子却有竞争前八甚至奖牌的能力。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的有关人员对50公里竞走的存续表示了支持。这至少说明,2020年奥运会不会取消50公里竞走的比赛。而从中国选手在过往的成绩看,和20公里竞走相比,在50公里竞走项目上,中国队并不占优势,所以就是取消的话,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