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奥运会申办城市仅剩两地角逐 布达佩斯为何退出?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2024奥运会申办城市仅剩两地角逐 布达佩斯为何退出?


2024奥运会申办城市仅剩两地角逐 布达佩斯为何退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匈牙利政府22日决定,建议布达佩斯市政府和匈牙利奥委会退出申办2024年的奥运会。随着布达佩斯的退出,再加上此前罗马的放弃,这届奥运会的候选城市目前就只剩下美国的洛杉矶和法国的巴黎。

有外界评论指出,布达佩斯本来就是申办2024年奥运会中最没有希望的竞争者,但匈牙利人却一直坚持要试一试,并且自认为布达佩斯的环境和气质最符合国际奥委会的奥运瘦身计划。这次突然正式宣布退出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据新华社驻布达佩斯分社的首席记者杨永前报道,在递交申办报告时,国家领导人和党派之间,达成了一致。在过去几个月,这种一致或者团结,已经崩溃了。奥运会从民族事务演变成党派之争,因此政府就决定退出申办奥运会是唯一负责任的决定。匈牙利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转变呢?这是因为今年1月份,有个毫无名气的社会团体,叫“动力运动”,发起了反对布达佩斯举办奥运会的签名活动,他们担心举办奥运会开支过大,而且容易滋生腐败,希望政府把钱用到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这一签名活动得到了很多反对党的大力支持。

2月17日,“动力运动”收集到了26.6万个签名,然后将其交给布达佩斯市的选举办公室,要求布达佩斯就奥运会的举办,举行全民公决,因为26.6万签名超出了举办全民公决所需的13.8万个签名。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认为假如要举办全民公决,即使是支持的人获胜,对匈牙利也是不利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一场电台的谈话中说,要获得奥运会的举办权,靠多数是很危险的,必须以国家作为整体出现在国际奥委会的面前申办,才可能获得成功。欧尔班说,举办奥运会是匈牙利人的一个梦想,现在这个梦被扼杀了。

今年的9月13日,国际奥委会将在秘鲁利马揭晓谁会赢得2024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体育产业专家张庆分析,到时候“二进一”的角逐中,巴黎获胜的可能性会更大。“因为巴黎也是它继上一次申办失败以后的又一次努力,从现在舆论普遍的观察来看,由于特朗普总统上任之后,美国目前留给全世界的印象,可能会影响到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倾向性,还是要看最终的结果,以及申办城市在硬件、软件方面的准备。”

迄今为止,罗马、汉堡、波士顿和布达佩斯都退出了2024年奥运会的申办。而此前,在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中,奥斯陆、斯德哥尔摩、克拉科夫和利沃夫也先后退出。一个个申办城市离去的背影,让国际奥委会背负着前所未有的压力。24日,国际奥委会就表态,将对奥运会的申办程序作出改变。

据相关人士的透露,在被提到的改革方案中,其中有一项就是今年9月,国际奥委会有可能同时确定2024年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目前申办意愿强烈的巴黎和洛杉矶有可能双双获得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来一个“皆大欢喜”。

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意味着,两个候选城市,将分别获两届奥运会的举办权,仿佛也没什么竞争性可言。有人担心,这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奥运会已经从曾经的香饽饽,变成了如今的烫手山芋了呢?

张庆分析,其实申办类似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会,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就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过去,应该说需求方更多一些。奥运会这样的全民性盛会,它具有独一性,基本上暂时没有其他的可以替代,当供方是独特的、唯一的,在需求方很多的情况下,大家都会竞争,显得比较激烈。目前激烈的态势下降,由两个方面的因素所导致,一方面,从供方来讲,奥运会本身的规模越来越大,对硬件成本要求越来越高,短期内要新建大量的场馆,才能满足日益庞大的奥运项目,而且随着包括中国等国家的加入,使得奥运会场馆举办的硬件条件,已经被提高到了一定的高度,它的难度或者要求提高了。从需求方来说,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目前整个经济都不是很好。奥运会主办难度越来越大,需求方具备条件的国家并不多。这使得奥运会的申办,有点门前冷落的迹象。

有业内人士分析,举办奥运会的城市为建设大规模的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项目要支付高昂的费用,举办奥运会的安全成本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所以,举办奥运会将会耗费纳税人上缴的大量税金,但是其产生的经济效益从近几届奥运会举办的经验来看似乎并不是特别乐观。

有评论指出,2004年希腊雅典举办奥运会入不敷出,背负上巨额债务的状况,被认为是该国此后持续陷入债务危机的重要诱因之一。而从雅典到索契再到最近一次的里约,奥运场馆都处于不同程度的废弃状态。

评论进一步指出,举办奥运会越来越被视作一项劳民伤财的举动,不少国家都感觉自己力不从心,甚至连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闹出花费超预算四倍的丑闻。数年之间,奥运会变成了一个城市难以负担的梦想,国际奥委会该如何化解奥运事业的发展尴尬呢?

对此,张庆表示改革势在必行,奥运应该在新的时代找到新定位,扮演新角色。一方面,在运动项目规模的控制上,可能是国际奥委会首当其冲要去考虑的,有些项目有历史沿革,依然保留在奥运大家庭中,但是从青少年、公共民众的喜好,在影响力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地考虑压缩甚至取消,在规模上要进行控制;另一方面,在对硬件的要求上,要适度,也不是说越大越好。此外国际奥委会也可以考虑适当的改革,比如有相关的基金方式,以及自身的多元化,包括过去倡导的青年奥林匹克等方式,能创新出子品牌,分散奥运会本身的压力。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