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札幌有意申办2026年冬奥会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日本札幌有意申办2026年冬奥会


日本札幌有意申办2026年冬奥会

西村达也(右一)在接受采访

第八届亚冬会正在札幌举办之际,由札幌环球体育委员会、日本体育观光推进机构和北京欧迅体育共同主办的2017札幌冬季体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于今天举行。札幌环球体育委员会事务局长西村达也今天在论坛上透露,札幌有意申办2026年冬奥会,但目前这一意向还有待日本奥委会的审批。

本届亚冬会已近尾声,札幌时不时就会飘落的雪花,让人领略了这座城市优越的冰雪资源。西村达也介绍,札幌年降雪量高达6米,对于一座人口百万以上的大城市而言,这样的降雪量在全球都绝无仅有。

降雪丰沛、且雪质主要是受到全世界滑雪爱好者追捧的“粉雪”;雪季漫长,冬季长达半年;气候温和,冬季气温大体在零下3度至3度之间,最低气温几乎不会低于零下10度;雪场海拔不超过1000米,滑雪者不会有高原反应。再加上,雪场距离城市很近,札幌的九大雪场均位于城市一小时车程范围内,其中有三个雪场距离市区仅半小时车程;一部分雪场拥有壮观的自然景观,包括能够欣赏海景和城市夜景。种种优越条件,使得札幌和北海道成为世界级的滑雪和冬季旅游胜地。

札幌还拥有温泉、美食等对旅游者具有巨大吸引力的独特资源,在日本近几年整体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发展旅游业成为提振经济的主要方式之一。

西村达也介绍,作为举办过1972年冬奥会的城市,札幌把发展冬季体育和冬季旅游作为城市的战略方向。2016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札幌成立了具有半官方、半民间性质的环球体育委员会。

西村达也表示,为了给城市发展创造新的契机,札幌已经决定提出申办2026年冬奥会,不过,这一意向还需日本奥委会的同意,札幌才能向国际奥委会正式递交申请。

2018年冬奥会在韩国平昌、2022年冬奥会又在中国北京,2026年冬奥会继续放在东亚国家举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札幌有意申办2026年冬奥会对此并不在意,“我们当然希望一次就能申办成功,但我们也做好了一次不成功,就在2030年再次申办的准备。”西村达也表示。

札幌有意第二次举办冬奥会,主要是为了继续打造世界级的冬季运动和旅游城市,尤其是进一步确立亚洲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中心的地位。

1972年举办冬奥会为札幌留下了一批冬季运动设施,此次举办亚冬会,札幌的冬季运动设施又得到了更新和升级,“从申办2026年冬奥会的角度说,札幌现有的冬季运动设施已经非常完备,不需要花太大的代价去进行场馆设施建设。”在国际上很多城市纷纷对申办奥运会失去兴趣的情况下,西村达也认为,札幌因为不太需要为冬奥会进行大规模投资,进而民众对城市申办冬奥会的支持率较高,这是札幌的一大优势。

从城市未来发展的角度说,札幌和北海道都需要新的冬季旅游刺激因素。

根据相关统计,中国已经成为札幌最大的国际游客来源地,札幌其他排名前几位的国际游客来源地也都是亚洲国家和地区,如果能够再次举办冬奥会,无疑将增强札幌在整个亚洲的冬季运动和旅游影响力。

从城市自身的角度说,西村达也表示,札幌希望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冬季运动热情,根据调查,札幌目前市民的冬季运动参与率是12.2%,札幌市希望,到2026年,市民参加冬季运动的比例能提高到一倍,达到25%。为此,札幌从今年开始对全市范围内9岁以下儿童发放免费的滑雪券,并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滑雪培训课程。发动孩子参加冰雪运动的一个好处是比较容易带动整个家庭,西村达也表示,一般情况下,孩子去滑雪的时候,父母也都会跟着、也会一块参与滑雪。激发孩子的兴趣,是迅速提高滑雪人口的一个很好途径。

2018年平昌、2022年北京,也都希望通过举办冬奥会提升当地的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和打造冰雪运动与冬季旅游的名片。东亚范围内,三个冰雪特色的冬奥城市会形成彼此之间的激烈竞争关系吗?西村达也认为不会,或者至少札幌不会认为平昌、北京会对自己产生威胁,“札幌对自己的冰雪资源是有绝对信心的。”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