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2024申奥,匈牙利公民联署过关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抵制2024申奥,匈牙利公民联署过关


抵制2024申奥,匈牙利公民联署过关


布达佩斯市民对于申办2024夏季奥运会的质疑,已延烧成匈牙利政坛避之唯恐不及的政治风暴。图为匈牙利奥委会2024年布达佩斯奥运的形象设定照。

匈牙利公民联署:抵制申办2024奥运会。

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即将于今年9月投票揭晓,然而仅剩的3个申办城市中,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市民团体,却发起了“抵制申奥”的公民联署,并于上个周末交出了26.6万份、超过公投门坎近两倍的联署资料;对此,先前热情申奥的匈牙利政坛也尴尬地互踢皮球、相互推诿“谁该为申奥负责”,而布达佩斯市长也表示,若是反申奥联署确定过关,布达佩斯最快也将于本周三正式退出争取队列,让2024奥运申请,提前进入巴黎、洛杉矶的双城对决。 

在2004年雅典、2016年里约热内卢的奥运破产惨剧之后,世界各国对于主办大型国际赛事的热情也急遽冷却,而奥运节节膨胀、甚至失控的主办成本,也让有意申办的各国纷纷打退堂鼓。以即将在2017年9月决定主办城市的2024夏季奥运会为例,原本入围决选的主办城市,包括了巴黎(法国)、洛杉矶(美国)、布达佩斯(匈牙利)、罗马(意大利)、汉堡(德国)等5座城市;但之后,汉堡市民届由公投于2015年否决了申奥提案,2016年夏季,甫上任的罗马市长拉吉(Virginia Raggi)则凭借着当选气势,以“开销过大”为由直接退出申请。 

当汉堡与罗马纷纷退队之际,同样有意2024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民们也担心奥运“债留子孙”的财政后遗症,而对申奥政策有所疑虑。于是,一群由年轻学生所发起的市民团体“动力运动”(Momentum Mozgalom)遂于布达佩斯发起市民联署,要求“申奥决定,公投表决”,希望市府或中央政府能藉此正视市民的意见。 

根据匈牙利的公投制度,动力运动只有30天的联署时间,并须取得布达佩斯140万人中,超过10%的市民签名方可过关;然而布达佩斯人对于申奥的反弹却超乎预期,在2月18日的截止期限前,动力运动竟一举募集到了26万份联署资料,已近两倍之姿轻松地跨过公投门坎。 

目前这些联署资料仍在核对阶段,但曾力促申奥而遭逢重挫的布达佩斯市长塔洛斯(István Tarló s)却提前认输,声称申奥公投若当真启动,布达佩斯市府也将响应民意,“认真地考虑退出对2024奥运的争取行列”。 

布达佩斯市民对申奥的抵制,也让匈牙利政坛备感尴尬,包括中央政府、总理、国会,到布达佩斯市长、市议会,政界一路以来都大力支持申办奥运——假若布达佩斯申奥成功,这不仅是匈牙利史上首度主办奥运,也是冷战结束后、首个前铁幕国家主导的奥运会,对于匈牙利人而言,亦有走向世界、展示重生的极大意涵。而如今,在民意怨怼之前,谁要承担申奥责任,也成了匈牙利政坛彼此诿过的难堪皮球。 

办不办奥运是布达佩斯自己的问题;毕竟奥运是由城市主办的,而不是中央政府与国会的责任。在布市公投过关后,匈牙利执政党的国会领袖柯萨(Lajos Kó sa)对媒体如此表示。然而执政党打落水狗、趁乱把政治责任推回地方的作法,也让布达佩斯的塔洛斯市长大为光火: 如果要不要办奥运都是布达佩斯的事,那中央干嘛大张旗鼓的编列申奥预算?政府干嘛还要筹组指导申奥委员会?国会先前以压倒性票数通过申奥,又是在敲边鼓支持个什么? 

塔洛斯的暴走反呛,也让国会与执政党态度软化,除了强调“先前的发言都是媒体误导”,柯萨方面也重新表态,声称布达佩斯市民的决定。中央政府都尊重支持。然而包括总理奥班(Orbán Viktor)在内,主流政坛仍旧低调,未对申奥风波继续发言以防民意的不满烧回自身。 

塔洛斯表示,针对市民的意见,他也将于周中禀报总理奥班,若双方都有退场共识,那么最快本周三布达佩斯就会正式宣布“退出申奥”,让2024的奥运主办权提前进入巴黎对洛杉矶的一对一竞争。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