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特辑之]1952年第六届奥斯陆冬奥会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运百科: [冬奥会特辑之]1952年第六届奥斯陆冬奥会


[冬奥会特辑之]1952年第六届奥斯陆冬奥会

开幕时间:1952年2月14日
      闭幕时间:1952年2月25日
      举办地:挪威奥斯陆 
      运动员:694名运动员(女子109人/男子585人)
      项目数量:4大项22小项

       

              

  1952年冬季奥运会来到了现代滑雪的诞生地挪威。奥运圣火从挪威一位著名的滑雪运动员努尔海姆(Sondre Nordheim)家里的炉火中点燃,并经过了94名滑雪运动员的接力传递后来到奥运会主体育场 在主运动场中点燃的大会圣火火炬,成为冬季奥运会第一次正式的圣火。东道主挪威28岁速度滑冰运动员安德森(Hjalmar Andersen)在家乡父老面前,夺得3面速度滑冰金牌,成为第一位在一届冬季奥运会中夺得3面金牌的运动员,他在1,500米、5,000米和10,000米比赛中以奥运会历史上最大优势成绩夺得这三枚金牌。在高山滑雪项目中,高山混合项目被大回转项目取代,只有19岁的劳伦斯(Andrea Mead Lawrence)获得了大回转和回转比赛的两枚金牌。加拿大冰球队也在这次奥运会上第五次夺得奥运会金牌,并将他们的奥运战绩累计到37胜,1败,3平,总共41场比赛中,他们进403球,丢34球。来自芬兰的运动员维德曼(Lydia Wideman)获得女子越野滑雪比赛的金牌,这也是这个项目第一次被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1952:申办与筹备
    国际奥委会从挪威的奥斯陆、美国的普莱西德湖和意大利的科蒂纳丹佩佐3个申办城市中,选择了奥斯陆举办1952年第六届冬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终于回到了现代滑雪运动的诞生地挪威,而这也是冬奥会首次由在当时冬季项目最为强盛的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国家举办。
    冬季奥运会从1924年开始,无论会址是夏蒙尼、圣莫里茨,还是普莱西德湖或加米施-帕滕基兴,都只是偏僻的山镇,人烟稀少,有的甚至居民不足两千人。而奥斯陆则是一国的首都,这也是冬季奥运会第一次由大城市承办。奥斯陆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景色迷人,空气清新,虽是挪威王国首都,但人口不到50万。滑雪是挪威也是奥斯陆人民最喜爱的运动,每年3月第一个星期天是滑雪节。这一天,奥斯陆男女老少都外出参加滑雪运动。挪威之所以在冬季奥运会上成绩出色,与它雄厚的群众基础有很大关系。奥斯陆市郊霍尔门科伦山是滑雪的理想场所,驰名世界的霍尔门科伦滑雪大赛(世界级水平的),就是因在这里举行而得名的。 
    挪威几乎举国上下投入了这次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奥斯陆到处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可惜的是天不作美,瑞士、法国等周围国家都是大雪纷飞,积雪满盖,而奥斯陆却雪量很少。东道主不得不动员士兵将积雪从树林深处、沟壑地方集中到比赛场地的线路上,但仍然不足。国际奥委会甚至曾考虑临时变换比赛地点,正巧开幕前一天天降大雪,使这届奥运会如期开幕。

                      

1952:基本情况
    大会期间,挪威组委会向国际奥委会赠送了一面奥林匹克五环锦旗。它同1920年夏季奥运会时比利时奥委会赠送给国际奥委会的旗帜一样,不过后者是夏季奥运会专用的会旗,而挪威的则属于冬季奥运会的专用旗。
    应邀参加本届比赛的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694名运动员,其中女子109人,男子585人。首次参加的有新西兰、葡萄牙。日本又回到了奥运会赛场上。德国在战后分成了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两个国家。联邦德国参加了本届比赛。
    比赛项目首次列入了女子10公里越野滑雪。高山滑雪中的两项全能被取消了,改为传统的3项:大回转障碍滑、回转障碍滑雪和快速降下。
1952: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大会于1952年2月14日至25日举行,本届首次在主会场燃烧了奥林匹克火焰,但与夏季奥运会不同的是,火种不是来自奥林匹亚,而是取自挪威冰雪运动奠基人松德雷·诺德海姆(1825-1897)生前居住过的莫尔盖达尔村的一所石房中。共有94人参与了本届圣火的滑雪传递。火炬接力途经之处都是曾在北欧运动会、霍尔门科伦滑雪大赛和冬季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挪威选手所在的城市和村镇。同夏季奥运会一样,火炬于开幕式前到达主办地,并由知名人士点燃主体场塔上的火焰。本届点燃圣火的是挪威著名探险家弗里迪奥夫·南森的孙子埃吉尔·南森。
    在开幕式上宣布大会开幕的是挪威公主拉根希尔德,而东道主的跳台滑雪选手托尔比约恩·法尔坎格代表运动员进行了宣誓。
1952:竞赛情况
    本届大会的头号新闻人物是挪威28岁的速度滑冰老将亚马尔·安德森。冬季奥运会前他就已驰名于冰坛。1950、1951年他连续两次登上世界全能冠军宝座。这次他一人包下了1500、5000、10000米3个项目的金牌,成为本届最显赫的运动员。其中他在5000米和10000米两项中,也创造了这两个项目奥运会历史上冠军优势最为悬殊的纪录。奥运会结束后不久,他在世界锦标赛中再次蝉联了冠军。但是,挪威未能象1936年巴兰格鲁德时代那样,包下全部冠军。500米赛时,美国肯·亨利和唐·麦克德莫特分夺了金银牌。 
    上届男子花样滑冰冠军美国的理·巴顿,这次再度夺得桂冠。女子金牌得主是鲜为人知的英国的珍·阿特韦格。男女双人滑中出现了一些麻烦。美国一位名叫肯尼迪的牙科医生,认为金牌应属他的一双儿女卡·肯尼迪和马·肯尼迪。他指控获得冠军的联邦德国人里·法尔克和保·法尔克违反了"业余"规定。不过组委会对他的指控未予重视,事情不了了之。肯尼迪的儿女仍只得了银牌。 
    挪威在滑雪赛中再次取得出色成绩,夺取了18公里(哈·布伦登)、两项全能(西·斯洛特维克)和跳台跳雪(阿·贝格曼)3项金牌,但在50公里赛中失利,芬兰的韦·哈库利宁和埃·科莱赫迈宁分取了该项冠亚军。4×10公里接力赛场面非常壮观,沿途观看的达5万人之多。这项比赛芬兰占有明显优势,金牌已属囊中物。挪威和瑞典谁将获银牌在前40公里时还伯仲难分,但最后10公里中,本届18公里冠军挪威的布伦登战胜了上届18公里冠军瑞典的伦德斯特隆,取得了亚军。第一次列入比赛项目的女子10公里越野滑雪赛中,以吕·维德曼为首的芬兰3名选手气势逼人,囊括了全部奖牌。 
    上届越野滑雪赛中曾三夺金牌的瑞典本届接连失利,只得了两枚铜牌。高山滑雪项目中的男子大回转障碍赛中,挪威斯·埃里克森对周围地形了如指掌,轻车熟路,较容易地取得了金牌。不过他后来在回转障碍赛中却输给了奥地利的奥·施奈德,只得了银牌。意大利33岁的老将泽·科洛,是山地滑雪能手,1950年曾获世界冠军。这次他在快速降下赛中,比其他选手技高一着,较轻松地获取了金牌。女子高山滑雪金牌,由奥地利、美国瓜分。奥地利25岁的格·约胡姆-拜泽尔在上届夺得两项全能冠军后,接着又在1950年世界锦标赛中赢得了快速降下的桂冠,本届再获快速降下金牌。联邦德国安·布赫纳比她稍慢了一步,居亚军,但布赫纳对此也很满意。因为比赛这天(2月16日),恰好她满28周岁,以奥运会银牌作为自己生日的礼物也是惬意的。两个障碍滑雪项目金牌均为20岁的美国姑娘安·劳伦斯夺得。 
    冰球赛共9个队参加。加拿大蝉联了冠军,历史上第五次摘取该项目奥运会金牌,美国居亚军。截止到1952年奥运会,加拿大队在历届冰球赛所参加的41场比赛中总的战绩为37胜1负3平,进球403个,失球34个。上届比赛中几乎将加拿大挤下冠军宝座的捷克斯洛伐克队这次全由青年选手组成,他们与瑞典队积分、净胜分均相等,但在争第三名的重赛中以3:5失利,瑞典队获得了铜牌。 
    本届22个单项比赛全部结束后,挪威再次居领先地位,共获金牌7枚,银牌3枚,铜牌6 枚;美国也夺得了仅次于1932年的最好成绩,获金牌4枚,银牌6枚,铜牌1枚;芬兰队金、银、铜牌分别为3、4、2枚。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