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北京站 俄罗斯队摘得4枚金牌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北京站 俄罗斯队摘得4枚金牌


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北京站 俄罗斯队摘得4枚金牌

1月10日2016-2017赛季国际登联(UIAA)攀冰世界杯(北京站)1月9日在京落幕,这是攀冰世界杯首次在中国举办。比赛共设四个项目,分别为男女速度赛和难度赛,俄罗斯队摘得了全部4枚金牌。赛事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展现了当今世界攀冰项目的最高水平。

“作为攀冰项目最高水平赛事,本次世界杯吸引了全世界最好的运动员,他们也代表着当今世界范围内攀冰项目的最高水平。”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攀岩攀冰部副主任、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点评道。

据了解,此番中国队派遣参赛的9名队员都是从攀岩国家队二线阵容临时抽调的队员,因此成绩看起来不算理想,“中国队此前没有针对性的针对攀冰世界杯进行训练,只是赛前突击训练了一两天,有这样的表现是正常的。”赵雷说,不过他表示,这一尝试也为今后中国攀冰带来了经验,“攀岩选手向攀冰项目转换是可以发展的,这次世界杯的尝试,也为我们今后发展攀冰奠定了基础和信心。”

攀冰比赛曾经被列为2014年俄罗斯冬奥会的展示项目,也已经被列为2018年韩国冬奥会的展示项目。攀岩已经进入2020年的东京夏季奥运会,国际登联有信心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时候攀冰能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Tips1:什么是攀冰

攀冰是指在自然形成或人工建造的冰壁或岩壁上进行攀登的运动。人们开展攀冰活动时所使用的技术装备包括保护绳(登山动力绳),安全带,头盔,铁锁,扁带,保护器,冰镐,冰爪,冰锥等。攀冰是从登山运动中派生出的一项体育运动,它所体现的技巧,力量,耐力和毅力令每一个亲身参与的人都能充分发挥自我潜能,体验挑战极限的乐趣。在攀冰时,攀登者运用冰镐和冰爪,使用“两点支撑,一点移动”的技术,即用一只脚或一支冰镐支撑身体,移动另一只脚或冰镐,或采用两支小冰镐,轮番插入冰雪坡中交替上升或下降,即“三点固定、一点移动”的技术进行攀登。

目前攀冰主要为自然冰,又分为冰瀑和冰挂两种,共分7个难度级别。美国登山家杰夫·洛根据这7个等级又划分出永久性冰壁和季节性冰壁。AI为永久性冰壁,WI为季节性冰壁。虽然攀冰有难度等级,但季节不同、气候不同其攀登难度也会有所变化。

Tips2:攀冰比赛历史

世界上第一次攀冰比赛是1912年在意大利Courmayeur的Brenva冰川上举办的。1970年,俄罗斯开始举办攀冰比赛,此后每年一届。其比赛形式包括:难度赛、速度赛。1995年到2000年,法国攀冰比赛在Courchevel每年举办,其40米高的冰塔是欧洲攀冰比赛的象征。

Tips3:攀冰世界杯

2002年,国际登山联合会(UIAA)正式成立攀冰委员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攀冰运动。2016年,22个国家和地区的169名运动员参加了国际登联在三个大洲四个国家举办的攀冰世界巡回赛。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