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平昌奥运练兵 中国短道速滑直面“群狼”追击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为平昌奥运练兵 中国短道速滑直面“群狼”追击


为平昌奥运练兵 中国短道速滑直面“群狼”追击

距离2018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仅剩一年,本赛季短道赛事也成为冬奥会之前的“前哨战”,刚刚收官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中国队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武大靖领衔的男队发挥出色,收获三金;忧的是,女队连连表现不佳,无缘奖牌。主教练李琰坦言:“中国队还没有准备好”。她认为“短道速滑格局已经变化,这是一个开放的赛场,谁都有机会。”

从杨扬到王濛,再到新生代范可新,短道速滑曾是中韩两支队伍之间的霸主之争,但现在整个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在前两站世界杯赛中,共有7个国家的运动员在8个项目中取得奖牌,英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家的选手进步很快。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短道速滑以往“阴盛阳衰”的现象正在改观,随着近年男队逐渐崛起,诞生了武大靖、韩天宇等世界冠军,成为不容忽视的力量。此次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项目上表现强势,第一次比赛中,武大靖以40秒618成绩摘得金牌。第二次比赛,又一路领滑,以40秒368再度率先冲过终点。他还与队友许宏志、韩天宇、任子威密切配合,以6分49秒367的成绩强势摘得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霸气夺冠后,武大靖将成功原因归结为改了起跑姿势,“以前起跑姿势是冲向前,现在完全侧过来,虽然慢一些,但面向观众的姿势站得更稳,不容易被判犯规。”兴奋之后他很快恢复平静,“更重要的世锦赛、亚冬会和平昌冬奥会还在后面,胜利让我收获了信心,有更足的动力投入接下来的训练。”

而历来被认为是中国队优势项目的女子500米,如今传统优势项目正遭到严峻挑战。此前的盐湖城站比赛,克里斯蒂打破了范可新保持的女子500米世界纪录,加拿大名将圣格莱斯也在北美比赛中胜过范可新。

本次上海站女队一无所获,让人颇为失望。主将范可新状况频出,连续摔倒,无缘领奖台,在女子500米第一次决赛中,范可新经历抢跑、碰撞等意外,最终无缘奖牌。500米第二次比赛半决赛,一度取得领先的她,又在滑行中被对手踩到冰刀突然摔倒,被迫退出了冠军之争,冠军被英国名将克里斯蒂夺得。

更令人遗憾的是,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失误再次重演。还是范可新出现失误摔出赛道,她与郭奕含、林悦和臧一泽组成的中国队提前与奖牌告别。之前表示会好好把握这次锻炼机会的范可新,强项出局后,很是失落,深感自责,“真的很对不起队友,她们都很信任我,我犯的错误太低级。在我看来失败的过程要比金牌更重要。”

中国女队水准接连滑坡,赛场激烈程度大幅增加,奖牌多元化打破了现有格局。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列强崛起让主教练李琰感觉“狼”真的来了。尽管中国男队有进步有突破,但李琰更担心出现的是“退步”。她客观分析,当前这支队伍比较年轻,队员全都是90后,只有三人参加过冬奥会,所以成绩上有喜有忧都是正常的。女子方面既然暴露出一些问题,就会去解决。

面对明年2月在日本札幌举行的亚洲冬季运动会和2018年的“重头戏”平昌奥运会,中国短道速滑无疑是挑战重重。她强调,接下来中国队会为平昌冬奥“大考”继续努力,“坚定信念,解决问题,完善自己”,“未来的每一天都很重要,只要今天不是奥运会,我们就会一直准备。”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