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萨马兰奇遗产”在中国安家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萨马兰奇遗产”在中国安家


【中国青年报】“萨马兰奇遗产”在中国安家

 

今天是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日,位于天津市静海县的全球唯一的萨马兰奇纪念馆今天首次对外开放。纪念馆展示了这位体育传奇人物的一生,来到这座纪念馆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称,纪念馆“表达了我们对他最真诚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他说:“萨马兰奇主席给我们留下的庞大遗产,我们应善加保存和传承。”

        罗格说,当今的奥林匹克运动“强大而团结”,这无疑归功于萨马兰奇的远见卓识。

        萨马兰奇纪念馆是唯一得到萨马兰奇家族授权和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纪念萨马兰奇先生、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场馆,并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接纳的新成员。该馆投资2.5448亿元,占地约1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从空中俯视呈奥运五环形状。

        纪念馆创办人为萨马兰奇的好友、来自台湾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他说,创办这座纪念馆表达了他对萨马兰奇的感念、尊敬和钦佩,他希望世人在这里实现与萨马兰奇先生精神上的对话。

        按照萨马兰奇的遗愿,他的个人收藏及私人用品共计16578件,被家人全部赠给了萨马兰奇纪念馆。藏品包括各国领导人赠送的礼物、各种勋章、奥运纪念品以及国际奥林匹克发展史上的重要文件。

        在萨马兰奇纪念馆前,萨马兰奇之子、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胡安·安东尼奥·小萨马兰奇说,建造这座纪念馆是“缅怀先父的最佳方式”。这里展示了萨马兰奇生前最喜爱的奥林匹克珍藏品,家人相信,他的奥林匹克理念以及他与中国的情谊将“流传千古”。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通过萨马兰奇纪念馆,人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萨马兰奇主席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长期奉献与丰功伟绩,继而分享他对体育运动与奥林匹克的挚爱与执着。“愿这座纪念馆见证萨马兰奇主席的一生,并使他长存人心,流芳百世。”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以及90多位国际奥委会委员、萨马兰奇先生家族成员出席了今天的开馆仪式。刘鹏说,萨马兰奇先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永远感谢他、怀念他。

        萨马兰奇纪念馆位于静海县的天津健康产业园内,毗邻天津市体育中心、国际网球中心、团泊体育场等设施。馆前静静伫立的萨翁铜像,将与体育运动永远相伴。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