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主席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见面并就国际合作议题演讲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馆长要闻: 吴主席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见面并就国际合作议题演讲


吴主席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见面并就国际合作议题演讲

 

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暨国际拳击总会(AIBA)主席吴经国于10月29日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运动合作论坛大会。

出席的贵宾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韩国国际运动合作中心主席金容珣(Kim Yong-soon),韩国文化运动旅游部长崔光植(Choe Kwang-Shik),韩国奥委会主席韩国奥委会主席朴容晟 (Yong Sung Park)及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Ng Ser Miang),会中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透过运动促进和平”为题的演讲,由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Ng Ser Miang)发表“透过运动国际奥委会与国际合作”为题的演讲,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暨国际拳击总会(AIBA)主席吴经国发表“透过运动国际单项运动总会与国际合作”为题的演讲。

会中也颁发“首尔和平奖”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暨国际拳击总会(AIBA)主席吴经国演讲内容如下:

近几年来国际运动组织已逐渐认识到运动的力量在各地区及国家可以作为解决或改善社会问题的手段。

运动在人类健康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运动为共通语言,是为改变社会及经济之有力的媒介,也是文化差异的桥梁,可以解决冲突并教育人们改善我们的生活。

这就是为什么国际单项运动总会能利用这些运动的特性来连络这些各种不同背景、国家或信仰的人们,并且可以跨越传统的障碍推广概念及在全球发展自己的运动,这些就是国际合作的核心要素。

无论如何,更重要的是要能成功的发展运动也要依靠成功的定位运动与国际合作的无间关系,确保这些国家都能了解运动所扮演的角色。

针对此点,很幸运的联合国已推广运动作为加速达成千禧年发展目标及推动和平之有效率且有价值的工具。

联合国努力证明有系统并一致的利用运动可以为大众健康、教育普及、性别平等、减少贫穷、爱兹病及其它疾病的防治、永续环保、和平建立及冲突解决等议上可以有重要的贡献。

为此,自从2005国际运动及体育年,联合国会员国已多半认知到他们在各自国家法律及政策上定位运动的角色以处理许多各自国家的外交政策的挑战。

所以许多政府及社会实体非常有兴趣与国际单项运动总会形成合作关系以发展他们各自的特殊国际合作项目,这样的情形逐渐增加中。国际单项运动总会也很高兴透过这样的努力将有助于国际单项运动总会强化他们的运动发展项目。

我于近日刚当选代表夏季奥运国际单项运动总会(ASOIF)在国际奥委会担任执行委员,因此我希望建议以下事项给ASOIF、联合国及国际奥委会,在于如何国际单项运动总会与国际奥委会能合作提升透过运动促进国际合作的价值。

首先我们都必须专注在发展我们运动组织的年轻领导人,而这些领导人将对于国际合作的冲击有深入的了解。有些国际单项运动总会已经透过提供教育课程给在全世界的青年运动领导人而满足了这方面的需求。

我完全相信未来我们的运动及组织必定属于年轻世代,所有来自国际单项运动总会的规画的创举要能成功必定要先确保青年领导人的教育是建立在以人性为根本及在奥林匹克原则的基础上。
在此与举国际足球总会及国际拳击总会的例子说明。

由国际足球总会采用并国际运动研究中心(CIES)主办的国际足球总会硕士班成立是为在运动世界心推广管理教育。现已发展成为顶尖的研究所课程班,教育出全方位的经理人,他们可以应付越来越复杂的运动世界。

国际足球总会硕士课程班所关注的焦点有三项与运动有关的重点:分别是人性、经营管理及法律,课程提供动态的国际环境,每一班每年都会从约20个不同的国家中挑选30名研究生。

而国际拳击总会的国际拳击学院已建立,这项创举的设计是要建立特别的发展工具以推广拳击运动,吸引最优秀的人们给予最好的机会以发展这个运动。

根据这个为所有国际拳击总会会员国建立的卓越中心的概念,这项计划将提供最先进的训练设备及教育课程,发展对象不只是为青年拳击选手,亦包括青年教练、裁判、场边医生、未来运动经理及行政人员。在这个学院中,有一项最重要的课程将是强调运动在我们社会中的冲击,并将运动视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工具。

第二,所有国际单项运动总会对国际合作有兴趣并开始努力时,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运动总会及联合国都会结合在一起共同达到这个特别的共同目标,并将会大大的提升及打开相关国家及地区的知名度。
就如联合国宪章所述,国际合作的目标是“促进及鼓励尊重人权、自由的基本原则及所有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等的平等”。

这个目标也是国际奥委会所追求的,就如同奥林匹克主义基本原则中所述的「运动的锻炼是一种人权,每一位个体必须尽可能的进行运动锻炼,在奥林匹克精神中没有任何种类的岐视。

对一个国家或个人以种族、宗教、政治、性别或其它的各种形式为理由的岐视都是不见容于奥林匹克活动中的。

为此,基本上联合国及国际奥委会都对任何形式的岐视是无法忍受共容的,在运动的世界中,运动锻炼及参加比赛的自由是附带的基本价值。

所有国际单项运动总会都将这些基本原则订在各组织的会章中。而在实务中我们要注意的是如何在我们之间用对的人、足够的资金及共同的目标来追求这些目标。

人们感激运动让一些理想能有价值的来解决青年世代的社会问题、种族问题、一般大众的健康问题及促进打击任何疾病及社会暴力。

身为国际单项运动总会的领导人之一,我想要催促所有国际单项运动总会大家共同在一起分享资源,投入更多在国际合作课题中。

对于这次在韩国举行的国际合作论坛透过运动发展许多国际合作议题的创举及企图感到印象深刻。
 
我向各位承诺,我是一名志工,未来将在国际单项运动总会、联合国及国际奥委会之间,为建立一个国际合作的协调中心而努力。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