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旗舰项目”高山滑雪在中国为何受冷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冬奥会“旗舰项目”高山滑雪在中国为何受冷


冬奥会“旗舰项目”高山滑雪在中国为何受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刘海 赵春晖)高山滑雪是冬奥会的“旗舰项目”,作为冬季运动的基础大项,其地位与夏季奥运会的田径和游泳差不多,金牌多、观赏性高。无论是在冬奥会赛场,还是在欧美冬季运动世界杯系列赛,高山滑雪总是媒体最关注和最热闹的项目之一。

21日全国冬运会高山滑雪大回转项目,全部参赛男女选手还不足60人。不同于速滑项目,要求选手预赛达标才能取得参赛资格,高山滑雪只要报名就可参赛。如此宽泛的政策、如此受瞩目的冬奥会项目,却只有如此少的人参赛,足见高山滑雪在中国受到的冷遇。在国内外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缘何在高山滑雪运动开展上差距这么大?

据解放军队教练金光斌介绍,欧美运动员很多都是3岁就开始学习滑雪,在部分欧洲国家,几乎人人会滑雪也爱好滑雪。他从外国同行那里了解到,欧美高山滑雪选材堪比国内的乒乓球选材,普及程度相当高。中国的滑雪运动员选材面很窄,要经历从学校到体校,看到苗子了再抓过来训练,感觉是“矬子里拔大个”。“中国的孩子大多12岁左右才开始学习滑雪,拿得出手的选手总共也没多少人。全国冬运会这么大的比赛,高山滑雪的参赛选手总共不到百人,这本身就说明了人才匮乏的问题。在中国,从小就开始滑雪的人很少,一套专业的装备要一万多元,这种运动项目是与经济实力挂钩的,除非家庭条件特别好,而且父母喜欢这项运动,才会带孩子从小开始练习。整个东北地区从小就开始练习滑雪的人其实也不多,也就几千人吧,单纯高山滑雪的人就更少了。”金光斌认为,人才供给不足从根本上制约了中国滑雪运动的发展。

另外,国内的冬季气温较欧美低很多,也不利于雪上运动的开展。“东北地区的滑雪运动在国内相对开展得较好,但低温对训练有很大影响。“这个季节,黑龙江白天的温度都是零下20多度,不适宜室外长期训练,零下10度以内还可以,但这在国内适宜滑雪的地区都不具备,”金光斌说,“黑龙江地方体校里,尚志体校冬季运动开展得较好,高山滑雪选手约30多人,加上越野滑雪总共也就50多人。滑雪属于烧钱的运动,要买装备,要找雪场训练,还要支付吃住花销,其中一部分要家长承担,很多家长在培养孩子滑雪过程中都可能中途放弃。”

全冬会女子大回转冠军孔凡影的教练任立刚是黑龙江省队教练,他认为国内雪期短也是限制滑雪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原因。“每年国内的雪期大概3-4个月,其他时间只能搞搞体能训练,无雪可滑,练习时间上我们就与欧美高水平选手没法比。我们这个项目的基础太薄弱,搞这个项目的人不是很多。国内对滑雪认知的程度也不高,装备造价又较高,出去训练的支出也很大,基层体校在开销上吃不消。”

吉林敦化文体局副局长董伟认为,滑雪选手的出路很窄,所以很多人不愿意练习滑雪。“给予滑雪运动员特招待遇的大学很少,滑雪选手上大学没有学校愿意接收,国内绝大多数大学都没有滑雪队。如果更多大学需要滑雪水平高的生源,那么练习滑雪的人一定会大幅提高。”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