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运会圆满落幕,青运知识大回顾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青运会圆满落幕,青运知识大回顾


青运会圆满落幕,青运知识大回顾

在青运会开幕的10天以来,来自全国的55个代表团,将近7000名运动员参加了26个大项305个小项的比赛,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共有1队9人14次创12项全国青年纪录。在一些项目上,更是涌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运动员,使得后备人才的到了大量补充。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树安致辞中说,本届青运会的成功举办是对我国青少年运动员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检阅。广大青年运动员体现出了自身良好的竞技水平,更加深了对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与认识。

那么,接下来让我带领大家更加的了解这次的青运会吧


青运介绍

首先,我们先来介绍一下这次青运会。它的前身是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创办于1988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是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与全运会不同,成运会是以城市为单位组团参加,其主要目的是发现和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促进城市体育事业发展,为实施奥运争光计划服务。

在2011年06月,经过激烈的竞争,申办全国城市运动会城市花落福州,同年11月得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更名为第一届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比赛场馆

是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主赛场。项目位于福州市南台岛苍山组团中部。北临建新大道,南至规划凤山路,东起福湾路,西至规划路。建筑占地面积73.3公顷;其中主体育场占地面积:61577㎡,总建筑面积:119772㎡;总座椅数为59562座;体育馆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总座椅数为12980座;游泳馆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座椅数为3978座;网球馆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座椅数为3152座;属于特级特大型体育建筑。

项目设置

2015年全国青年运动会项目有水上运动(游泳、跳水)、射箭、田径、羽毛球、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击剑、足球、体操(蹦床)、女子手球、女子曲棍球、柔道、赛艇、帆板、射击、垒球、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举重、国际式摔跤、武术(套路、散打),共计26个大项、28个分项,306个小项。


青运文化

会徽:扬帆的“福”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会徽

首届青运会会徽以“福”字为设计主体,色彩飞扬,充满喜庆,现代感强,视觉冲击力大,与运动会形成了良好的结合,令人耳目一新,富有创意。同时又别具一格地表达了第一届青运会的举办地是在福建福州和创作者对第一届青运会深情祝福的心意,并留下许多可以发挥的联想空间,给再创造衍生产品留下了充足的余地。


主题口号:福之州,青之运

第一届青运会火炬造型
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主题口号为“福之州,青之运”,会徽以“福”字为设计元素,吉祥物“榕榕”以福州市树榕树为创作题材,体现“榕树精神”。
“福之州”点出福建福州是中国唯一一个“与幸福同名”的省会,“州”延伸表达又暗指“神州”、“九州”,“福之州”也可表述为幸福的神州大地;“青之运”则暗喻年轻一代将在集聚能量,展示力量,赶上实现中国梦的好时机,以新的姿势与节奏,追风放彩,领跑中国。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静彦就运动会传播元素做了介绍。她说,主题口号“福之州,青之运”简洁明了,朗朗上口,即使用福州本地的方言表达也很容易让老百姓记住。

吉祥物:“榕榕”萌萌哒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吉祥物
福州别称榕城,城里无处不在的榕树,不仅为有福之州点缀绿色、带来清爽、增添美感,更是渗透出“落地生根、生命如炬,众志成城、合力支撑,庇荫众生、厚泽载物,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榕树精神”。吉祥物“榕榕”以福州市树“榕树”为设计主体,演绎为一个活泼可爱、福态可掬的萌宝宝,线条简洁、造型新颖,构图清晰,有别于以往运动会以动物为吉祥物主体的设计理念,很好地体现了福州的地域特征和榕树精神。绿色作为主色调象征绿色环保,青春活力,萌宝宝榕树幼苗,象征未来,代表希望,充满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精神特质,适合第一届青运会参赛主体青少年。


志愿者标志:充满青春梦想的“凤头燕鸥”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志愿者标志
青运会志愿者标志为“青春梦想”,该标志形似翱翔的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象征青年参与青运盛会、放飞青春梦想;标志又如伸出的奉献之手,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标志由飘逸的丝绸和澎湃的海水组成,寓意福建福州地处海丝门户、深涵海洋文化.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