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新闻丨《叱咤风云 吴经国拳力出击》新书发表 冠盖云集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馆长要闻: 馆长新闻丨《叱咤风云 吴经国拳力出击》新书发表 冠盖云集


馆长新闻丨《叱咤风云 吴经国拳力出击》新书发表 冠盖云集


吴经国先生的新书《叱咤风云 吴经国拳力出击》已经正式在台湾、香港出版。

这本新著作是吴经国先生将他在担任国际拳击总会主席竞选的过程,以及后来大力改革国际拳总却受到原来利益集团的反扑,有许多内幕故事。书中描述自己因为挡人财路,导致树敌无数,2017年甚至收到死亡威胁。另外书中还包括他竞选国际奥会主席,以及在大陆广泛成立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心路历程。

国际奥会委员吴经国(左1)出书

吴经国6月3日举行《叱咤风云 吴经国拳力出击》新书发表会,现场政界、财经界、体育界许多重量级人物纷纷莅临祝贺。

书中包括国际拳击联合会的黄金十年、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圆梦之旅、超越政治藩篱的体育新主张、京奥展风华等共八部、46个章节,讲述吴经国先生过去30年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丰富经历和成就,其中收录了吴经国先生参与国际奥委会会议和活动,以及吴经国先生担任国际拳联主席期间的各项赛事活动的大量珍贵照片和资料,无处不彰显着吴经国先生对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承奥林匹克文化、促进拳击运动的发展和海峡两岸体育交流所付出的努力和一片赤子之心。

吴经国先生是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自1988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至今长达30年之久,经历并参与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坛的许多重大变革,特别是在海峡两岸体育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坛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此前,吴经国先生的前一本自传《奥运场外的竞技-吴经国的五环誓约》,写的是吴经国先生在国际体坛和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生涯前半部的历程,其中包括海峡两岸体育与政治难解的习题。

而《叱咤风云-吴经国拳力出击》,则讲述的是吴经国先生自1982年起担任国际拳联执委后,目睹其领导层季度贪腐,操纵拳赛,拳手们辛勤苦练赢得的荣誉在一双双黑手的运作下消失无踪,奥林匹克拳击运动面临出局的境况下,下决心竞选国际拳联主席,以改变国际拳联数十年盘根错节的腐朽体系经历与内幕。

1988年,吴经国先生首次竞选国际拳联主席虽然未果,但他初心未改,于8年后的2006年终于竞选成功,以4票的优势,击败了前主席乔杜里长达20多年对国际拳联的统治,从而开启了对国际拳联长达10年的大刀阔斧的国际拳联的改革之路。

2006年吴经国先生当选国际拳联主席时演讲

例如,国际拳联重新建立了裁判的专业与伦理体系,为赛事公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国际奥委会通过了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首届赛事中大放异彩。为提升奥林匹克拳击的观赏性,国际拳联除将以前的打点计分的业余拳击规则变成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方法外,国际拳联还允许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并通过科学的系统分析,国际奥委会准许男子成年拳手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摘掉头盔参加比赛,最终赢得广泛称赞。

此外,为了国际拳击运动的整体发展与水平提升,在吴经国先生的主导下,在哈萨克斯坦成立了国际拳联拳击学院,就拳击运动员与各项专业人才进行培训。同时,国际拳联还创办了自己的世界职业拳击联赛(WSB)和国际拳联职业拳赛(APB),写下了国际拳联的历史新篇章。

2016年12月,国际拳联在总部瑞士洛桑举行的成立70周年大会上,当时的国际拳联副主席、意大利人法尔西内利,曾代表国际拳联其他4个副主席致词,对吴经国先生过去10年担任国际拳联主席期间对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国际拳联70周年晚会上,五大洲总会主席联合庆贺-吴经国先生领导下的十年

法尔西内利在致词中说,“10年前,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戈,吴经国先生经过激烈竞选后,以微弱票数击败前任主席乔杜里后,当选国际拳联新主席。这场胜利对国际拳联后来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由于吴经国先生在国际奥委会的崇高地位,这场胜利挽救了奥运会拳击于危亡。在过去10年里,吴经国先生兢兢业业,使国际拳联取得了长足进步,开启了世界拳击的新时代,诸多重大改革与计划将拳击运动提升至今天的崇高地位,并跻身于备受欢迎的奥运会比赛项目之列。

……

法尔西内利在致辞中最后说,“吴经国主席责任繁重,在其任职领导期间,吴经国先生通过走访参与各国的各项政治文化及会议等纪念活动,支持全球基层拳击运动的发展,使国际拳联会员数量超过了200个。因此,吴经国主席堪称是奉献、拳击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典范。如今,国际拳联在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展现出的强大效率和影响力,应归功于我们的主席……”

《叱咤风云-吴经国拳力出击》,主要讲述的就是吴经国先生担任国际拳联主席10年艰难的改革之路经历,还有他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及推动奥林匹克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创办奥林匹克博物馆和萨马兰奇纪念馆及助力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内幕等等,诠释了吴经国先生始终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的人生志向。

另外,书中还附有100多张吴经国先生参与的奥林匹克及国际拳联活动的珍贵照片,更加丰富了《叱咤风云-吴经国拳力出击》可读性,同时也将加深读者对吴经国先生投身奥林匹克运动和国际拳联过去10年改革成就更深的了解。

目前,该书已经在亚洲和澳洲许多国家发行。

吴经国先生历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拳击联合会荣誉主席、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将持续宣传运动文化,致力实现运动促进和平的愿景。他毕生致力于奥林匹克事业,希望通过创办博物馆来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目前已经创建了四座博物馆,分别是: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萨马兰奇纪念馆以及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都是本着公益的目的去推广奥林匹克,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充分自由、平等的参与到奥林匹克这个大家庭,体验感受分享奥林匹克的激情与快乐。

2018年2月8日,吴经国夫妇与巴赫夫妇在平昌年会

无论我在哪一个位置,我都会是「永远的奥林匹克志工」,将永远保有我的初衷,和我所坚守与信奉的奥运五环誓约。

身为国际奥会委员,我的肩上从未放弃过该有的坚持和使命,坚定的守护台湾选手参与国际体育赛事的康庄大道。

我更义无反顾的投入国际奥会主席选举,只为完成中国人在国际奥会百年历史上的定位。

在寻梦的路途上,我走得比一般人更为艰辛,因为我所肩负的担子,真的非常沉重。

二○一八年是我国际奥会委员生涯整整迈入三十年的日子。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我把自己最精华的人生岁月全都奉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穷尽自己毕生心力,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与价值。

三十年如一日,从没忘记我在三十年前所宣誓坚守的五环誓约。我所有行事作为和生命的信念,都在体现奥林匹克价值。 这本书不是终点,只是阶段性任务的完成。在我的脑子裡,还有无数个点子在转个不停,人生的画布还有无限宽广的挥洒空间。

──吴经国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