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经国.榜样的力量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馆长要闻: 吴经国.榜样的力量


吴经国.榜样的力量

仅以此文,献给吴经国先生72岁生日、奥运情怀卅十年纪念礼物

吴经国先生,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稀缺的人才,因篮球锻炼而改善了瘦弱的体质,从此,便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吴经国先生,具有国际的视野,敏锐的洞察力,高效的传播手段,务实的传承能力,独特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智慧,在观察中思考,在践行中沉淀的能力,是我仰视的奥运历史人物。因为,崇敬吴先生独善其身的人格魅力,截止2018.11月,由他出资,设计、创建的中国四座奥林匹克博物馆,我全部参观完毕,亲身感受了吴经国先生”五环旗下的中国赤之之心”,站在全球更广阔的角度推动奥运文化传承的速度。教育是传递、传承文化最重要的途径,奥运文化的教育功能,学会尊守规则,学会尊重对手,学会尊重和团结协助。中国四座奥林匹克博物馆内,保存着促进人类和谐,获得智慧的钥匙。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建设,不仅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多样性的教学体验和综合课程实践,让青少年亲身在感悟中体验奥运文化的魅力。榜样是船,吴经国先生在国际奥委会的崇高地位,以及在中国创建的四座奥林匹克博物馆,传承奥运文化的火种,已在中华大地熊熊燃烧。榜样是指南针,把握传承奥运文化正确的方向,引领着传承奥运文化之帆快速前行。

吴经国先生,1988.2.11日,宣誓就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用国际视野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成为1993年、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唯一具有投票权的中国人!

2001年,莫斯科北京成功申奥时,两位中国(江苏籍)体育文化使者,吴经国先生与何振梁激动相拥。面对喜极而泣又是历史必然的激动画面,那么的真实,至今难忘!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评价说:“吴经国先生胸膛里跳动着一颗中国心”。

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建设,不仅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多样性的教学体验和综合课程实践,让青少年亲身在感悟中体验奥运文化的魅力。

中国第一座奥林匹克博物馆一一厦门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2022北京冬季奥运奥林匹克家族工作组主席,奥林匹克文化传承人,吴经国先生认为,”奥林匹克运动藏品是奥林匹克文化的载体,奥运会有开始,有结束,博物馆永远没有结束,要永远向前进”。他坚信,奥运理念、奥运精神、奥运文化会改变未来。于是,他默默无声的将散落的现代奥运文物、文献、文化,串成有温度、有超越、有传承的奥运“珍珠项链”,先后出资在厦门创建“中国第一个奥林匹克博物馆”,沉睡长江亿万年的玉石,卫星定位系统发现打捞出水后,由女企业家捐赠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该玉石成为镇馆之宝。吴经国先生,将个人珍藏品以及萨马兰奇主席赠予他的奥运珍藏品,全部珍藏在由他设计兴建的中国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萨马兰奇纪念馆、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内。这一善举,在人类奥运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萨马兰奇明信片特展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目睹亲子秋游活动,孩子们,不仅体验奥运的乐趣,增长了见识,增进小朋友之间的友情,特别是父母陪伴的满满幸福感。

厦门博物馆工作人员小慧(后排左)美丽、大方、热情,虚心。本是学美术的,很有职业前景,但她选择传承奥运文化工作,競競业业,很有激情的工作着,这就是奥运文化魅力和榜样力量对青年一代的影响。

厦门金鸡亭小学秋季研学“我能行”奥运仪式实践活动很有意义。

奥林匹克藏品是奥林匹克文化的载体,”萨翁”将生前个人收藏的16000多件奥运藏品,全部赠予好友吴经国。吴经国先生与萨马兰奇主席结下的深厚友谊和不结之缘,吴经国出资在天津建造了全球”独一无二”、唯一的一座奥运史名人一一萨马兰奇纪念馆。

萨马兰奇主席曾撰文写道:“吴经国与大学时代就和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的关系密不可分,并且经常打网球,也喜欢游泳”。吴经国有不同的专长,并积极参与国际性、洲际性有关体育行政方面工作”。

罗格主席,高度赞赏吴经国先生时说”如果没有像他这样的人士工作,奥林匹克运动就不可能获得今天这样的发展。他是具有多方面才能的智者,他以坚定的信念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他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成功促进了海峽两岸的体育交流,这是他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所贡献的一个里程碑”。评价”吴经国是非常勇敢的人,用2年时间完成他人用20年都没有完成的工作,遭到不少既得利益人的诽谤和恶语中伤”。

吴经国先生,坚持不懈的推动海峽两岸体育文化交流,突破阻力为两岸体育交流做出的里程碑,不仅是中国骄傲,更是全人类的共同骄傲。1992年,巴塞隆纳奥运会,中华成棒代表队夺银,吴经国先生亲自颁奖。

2004雅典奥运会,陈诗欣(中)获得台湾史上首枚奥运金牌,吴经国亲自颁奖祝贺。

吴经国先生,获台湾时任教育部长蒋伟宁(左)颁赠一等教育文化专业奖章。

国际奥委会,唯一的一张中国面孔!

吴经国先生服务三届奥委会主席

2013年,萨马兰奇纪念馆正式启用

萨马兰奇纪念馆五周年纪念活动,吴经国馆长为“助力奥运”致辞。

张娜,天津南开中学(副校长)2004年女排奥运冠军、”中国校园体育文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负责人,为萨马兰奇纪念馆五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致辞。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建于2009年

萨马兰奇主席为天津大港博物馆开馆祝词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2014.8.17正式揭幕

吴经国坦言:”一座世界性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必要有顾拜旦的藏品”。先生花巨资从德国收藏家手中购买顾拜旦手稿原稿和版权,此稿,现已成为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镇馆之宝。我有幸亲眼所见这一珍贵的奥运历史文献。

中国体育界高层,竟然有四名(江苏籍)天意?还是巧合……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南京晨报小记者的社会实践基地,吴经国先生亲笔为南京晨报小记者题写寄语。

在南京博物馆与孩子踢球互动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内的世界滑轮博物馆

吴经国先生,在国际拳联主席十年任职期间的改革成果,在中国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内,建设”第一个拳击博物馆“”以及藏品,将成为国际拳联史册的永久功绩。

吴经国先生,在世界各地不余遗为传播传承奥林匹克文化工作,经常去学校传播奥运文化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希望青年学生要学会公平竞争和互相尊重,现任职中国20多所大学荣誉教授。2018.7月,到访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并与大学生分享交流奥运文化,以及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中的重要贡献。同时,祝愿北京2022冬奥会成功举办,以期带来体育、经济、文化等多层面的长足发展。

吴经国先生受聘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名誉教授

吴经国与夫人刘馨

吴经国夫人刘馨陪同访问南京体院

吴经国先生参观南京体育学院

为大学生传递奥林匹克运动文化演讲

吴经国先生与南京体育学院大学生进行交流

吴经国先生寄言南京体育学院

史国生(副校长)为吴经国先生佩带校徽

吴经国先生,被南京体育学院聘为荣誉教授

天津青年职业学院聘请吴经国馆长为学院德育教授。

吴经国先生获得中国体育事业收藏终身成就奖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吴经国先生,30年间,不遗余力,为传承奥林匹克文化以及奥运文化遗产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不懈努力工作的情怀,以及他那不平凡的人生励志故事,本书以传承榜样精神,传递榜样力量为己任,殷切希望广大师生以吴经国先生为学习榜样,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用信念诠释体育精神,用真情实感热爱奥运文化。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