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中小学“实践课堂”建设推进会在萨马兰奇纪念馆召开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展馆动态: 静海区中小学“实践课堂”建设推进会在萨马兰奇纪念馆召开


静海区中小学“实践课堂”建设推进会在萨马兰奇纪念馆召开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由静海区教育局主办的静海区中小学“实践课堂”建设推进会在萨马兰奇纪念馆报告厅举行。

静海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明远

静海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彭玉霜

建设推进会本着从管理入手,抓好活动落实,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加强投入,积极开发并合理利用校内外各种人力、物力资源,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潜能,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确保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面开设到位。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切实加强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精心组织、整体设计和综合实施,不断提升课程实施水平。

会上重点表扬了包括我馆在内的三家区级教育实践基地,并为各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以兹鼓励和认可各教育实践基地在静海区中小学实践课堂教学中所作出的成绩和努力,实践课堂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教育实践基地分别展示了自己的教学内容,形式多种多样,以合作、竞争等多种手段来丰富实践课堂,提高效率,让实践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培养能力、发展特长的舞台。鼓励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自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获得丰富的活动经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推进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走进我馆主展区参观,张秀丽副馆长陪同大家深入了解了纪念馆展览区。参观了我馆“运动爱好者”、“西班牙侯爵”、“商贾之子”、“一生挚爱”、“忘年之交”、“提携后进”、“做大事的人”等十四个单元。

参观过程中,大家对馆长吴经国先生将萨马兰奇纪念馆建在天津静海并展示如此丰富的收藏表示由衷的赞赏,表示这些资源对于青少年的教育确实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意义和作用,张副馆长还向大家介绍了我馆的建馆宗旨、发展建设、运营管理、纪念馆各功能区的划分等情况,并对一些珍贵的馆藏做了详细的介绍。



琳琅满目的展品和一段段生动的历史故事带给大家身临其境的全方位体验,各位领导也对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我们在静海区中小学中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十分认可,并鼓励我们继续广泛开展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广普及青少年冬季运动,带动广大中小学生共享冬奥举办成果,

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和支持北京冬奥会。

我们很荣幸本次“实践课堂”建设推进会在萨马兰奇纪念馆举办,这是对我馆一直以来在推进实践教育中所作努力的认同和肯定,我馆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为践行奥林匹克多元化使命,积极与天津市教委,科委,体育局合作推动各种“实践基地”建设,推出各项教育和竞赛活动,让青少年养成从小运动和锻炼的健康人生观,改变生活,我们的实践课堂是对学生思维方式变革的探索,致力于其哲辨思想和系统思维的形成。同学们走进纪念馆可以窥探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在由一件件藏品构建的广阔时空里,同学们怀揣敬畏之心,向智慧敬礼,向文明鞠躬。

萨马兰奇纪念馆由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2022年北京冬奥协调委员会委员吴经国先生创办,吴经国先生一直十分重视两岸的体育交流,仅在中国大陆就任职20所高校的荣誉教授,经常到学校演讲,与同学们交流,旨在将奥林匹克所秉持的根本理念和价值观传承下去,尤其是教育青年学生群体学会公平竞争和尊重。吴经国先生在天津出席一个德育教育活动时表示,奥林匹克精神要融入教育中去,一方面透过教育让学生了解奥利匹克体育活动,培养运动习惯,另一方面,通过展示奥利匹克竞赛中的对与错,诠释“公正与公平”原则,让他们从年轻时代就接受一个正确的道德观。我们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秉承吴经国先生将奥林匹克精神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理念,引导学生从课上走到课下,从校内走向校外,从思想认知到亲身体验,从实践体验逐步内化为终身受益的行为习惯和道德自觉,让奥林匹克精神激励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