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邓亚萍提前退役背后的秘密隐秘历史很少有人知道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奥运冠军邓亚萍提前退役背后的秘密隐秘历史很少有人知道


奥运冠军邓亚萍提前退役背后的秘密隐秘历史很少有人知道


199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邓亚萍荣获冠军,看台上的萨翁显然十分满意邓亚萍的高超球技和勇猛顽强的比赛风格,遂走下赛场,亲自为邓亚萍颁奖。之后,又盛情邀请邓亚萍到洛桑国际奥委会做客。宴会上,老人对邓亚萍说:“在明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如果你拿了冠军,我还亲自为你颁奖。”

在我馆的第六单元展出了一张萨马兰奇与邓亚萍的合影。

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邓亚萍将单打冠军收入囊中。萨翁佩服这位中国运动员真的如此神勇地实践了自己的诺言,老人除了上台颁奖之外,还给亚萍一个特殊的“奖赏”——像对待自己的小孙女一样抚摸一下这位中国姑娘的脸颊。

后来,又是萨翁亲自提名并任命邓亚萍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邓亚萍曾动情地说:“没有萨马兰奇老人的关爱,就没有邓亚萍的今天。”

1997年邓亚萍退役了,她对采访她的外国记者说:“将来,我可能会到国外去,但那是为继续学习和深造,进一步充实自己。请记住:我绝不会拿起球拍,打我们中国人,因为那是我的根基,我人生的依托!”

萨翁十分赞赏这位中国姑娘的选择,萨翁指点说:“你要先学好外语,这是你将来不可或缺的新的‘球拍’;不论你学什么,你一定要回自己的祖国,为自己的人民服务。”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