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兰奇与奥林匹克丨使命(三)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运百科: 萨马兰奇与奥林匹克丨使命(三)


萨马兰奇与奥林匹克丨使命(三)

现住法国的前英国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约翰·鲍尔特,曾经在阿迪达斯公司及休闲服装公司国际关系部工作并周游列国。约翰的印象是萨马兰奇总是努力地与善良的人们结交,对有困难的人也总是竭力相助。这些困难有的是疾病,有的则是出于其国内有时出现的政治麻烦,如突尼斯的穆罕默德·姆扎里,苏丹的阿赫麦德·卡迪尔,保加利亚的伊凡·斯拉夫科夫。科特迪瓦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路易吉朗杜一恩迪亚耶(在本国负责培训驻外使节)曾被人下毒,病得很重,被送进巴黎医院,萨马兰奇积极参与了他的治疗和康复。

吉朗杜一恩迪亚耶时任国际奥委会礼宾官,他说:“萨马兰奇担任主席后,把所有的窗户都打开了。他倾听大家的意见,即使此人仅有一块小小的石头可用于这所房屋的建造。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他充满自信并全身心地投入然而他知道,正象法国人说的,最好的将军如果没有军队是无法取胜的。他使奥林匹克主义带有人情味,我们可以触摸到它。我在巴黎住进医院后,他把我转移到洛桑,每天都来探视,而不单单是送一束花就完了。”

他遇事总不露声色。他手下工作人员唯一见到他震惊的一次,是1990年8月在斯德哥尔摩的一次招待会上,瑞典王后问他是否获悉科威特的法赫德亲王在科威特被入侵的第一天晚上已死去。法赫德是科威特统治者的弟弟,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球联合会里备受尊敬。有好一会儿萨马兰奇因震惊而目瞪口呆,站在那里一言不发,因为他一直把法赫德看成是好伙伴、动荡不安的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中的关键人物。

利奥波多·罗戴斯是巴塞罗那的一位银行家,是巴塞罗那申办奥运会成功的主要策划人,他说:“萨马兰奇是一个忠诚的朋友,但表面上却看不出来。有时他会显得无礼,甚至粗鲁,他是个十分敏感的人。他有异常的记忆力,数月直至数年后仍能记得起谈话的细节。”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的迪亚戈纳大街有一套宽敞而不显眼的公寓按照萨马兰奇夫人的说法,那里的服务人员,包括司机、秘书和管家,对男主人比对女主人更有感情,尽管男主人给人的印象很冷漠。

待续……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