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兰奇与奥林匹克丨使命(二)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运百科: 萨马兰奇与奥林匹克丨使命(二)


萨马兰奇与奥林匹克丨使命(二)

马里奥·巴斯克斯·拉尼亚

各国奥委会总会的墨西哥主席马里奥·巴斯克斯·拉尼亚说:“萨马兰奇进行了一场革命,当然没有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他做不到这一点。今天仍然有许多国际奥委会委员同顾拜旦的想法一样。如果顾拜旦今天回到人间,他也许宁愿立即死去。我们得在一个崭新的世界内思考问题,因为顾拜旦是100年前的人。这就是萨马兰奇的开放性,他走的是条艰难的道路。”

萨马兰奇清楚地意识到他领导的这个组织的脆弱性,尽管他努力提高它的地位。尽管技术上说奥运会属于国际奥委会,但任何奥运会的项目都得依靠管理该项运动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也得依靠提供运动员的各个国家奥委会。

可以省略的机构反倒是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说:“理论上国际奥委会非常软弱,我们仅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部分。这就是为什么国际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和各国家奥委会这三大支柱团结一致非常重要。”

很少人会怀疑萨马兰奇对改革国际奥委会所作所为的必要性。美国奥委会主席赫尔米克曾经是11人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成员,1991年秋天由于牵涉到财务上的利益冲突,他被迫辞去美国奥委会及国际奥委会的职务。

1991年泛美运动会时我们曾交谈过,当时他从事奥林匹克运动已30年,不曾想到自己会辞职。他说:“有必要突破老式的圈子,突破传统的欧洲想法。布伦戴奇尽管是美国人,也是属于这个圈子的。在萨马兰奇之前,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们绝大多数赞成那种观点。世界变化了,而体育却没有变。现在,奥林匹克运动的三大支柱之间的对比不同了,举办奥运会城市的组织委员会的影响最大,是它们勾划出世界体育的轮廓。

总体来说,慕尼黑、蒙特利尔和莫斯科的奥运会失大于得。洛杉矶和汉城的奥运会则得大于失,它们使国际奥委会向好的方面发展。诚然,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和各国奥委会不再那么顺从了,但是毫无疑问,是国际奥委会而不是任何其他国际机构,在更大程度上确定了体育的整体面貌。”

这位安静的卡泰罗尼亚革命者,把国际奥委会从30年前布伦戴奇典型的从厨房小桌上管理业余体育的方式转变为今天在高科技大会议室里管理的办法。他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

理查德·庞德

国际奥委会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加拿大的理查德·庞德说:“20年里,我们从一个老式的专制者那里转到幻术家梅林(欧洲中世纪馆与阿瑟王传说中的预言家和幻术家)这儿。”曾经担任过萨马兰奇的办公室主任、现在国际排球联合会工作的阿兰·库巴则认为,体育界对萨马兰奇的最初看法认为他是个软弱的人。他说:“事实上,萨马兰奇总是寻求妥协,想在重围中打开一条出路,总期望有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可供选择。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应该是怎么样、不应该是怎么样,他有自己的明确想法,这种态度导致他在近些年来处于困难的境地。”

萨马兰奇是个有坚强意志、无穷精力的人。除了他最亲近的同事和友人之外,对于外界和外人来说,他是难以理解的。

很难观察到他的感情流露。他在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的两位私人秘书之一安妮·英晓斯贝说:“我从没见过他发怒,从没有。他从不突然改变情绪。有时累了,偶而不高兴,但从不暴躁。最初,我以为他很腼腆,他不怎么说话,但后来我看出他是个十分直率的人,很好相处。一旦他信任你,他就放手让你干,直至在他没完没了的会议和旅行安排中的每个细节方面都依靠你去干。他很少拒绝邀请或约会,总是说,“我的时间是他们的时间’。

他唯一真正不喜欢的东西是正式的宴请。他每天早晨用50分钟做操,只有当他清早要坐飞机外出时才把做操时间缩短为半小时。他认为,越是旅行多,做操就越重要。即使他仅外出旅行24小时,也要带上跳绳和装在门框上的拉力器。

他心甘情愿地一年到头连轴转,只有圣诞节时才与他的家人在西班牙团聚。元旦时去滑雪,这样可以让他的两名保镖休息。”西班牙政府十分重视他的地位和工作,所以在西班牙这个饱受恐怖分子折磨的国家里当他一下飞机踏上巴塞罗那或马德里,他就受到昼夜不断的保护。

待续……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