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丨奥林匹克运动与体育科学的发展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运百科: 奥运百科丨奥林匹克运动与体育科学的发展


奥运百科丨奥林匹克运动与体育科学的发展

人类社会自进入工业化时代以来,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是踏在科技进步的台阶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般来说,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决定着各种社会活动的发展进程,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自然也不例外。事实上,在100多年的发展中,奥林匹克运动与科学技术始终是相伴相随的。奥林匹克运动的物质基础来源于科技革命和科技变革,现代科技促进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同时,奥林匹克运动也为现代科技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19世纪末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的初期,经过文艺复兴的洗礼,现代体育科学的一些主干学科已经初步形成,体育教育理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19世纪中叶,体育曾一度成为欧洲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表明了当时体育教育理论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

在科学实验方面,特别是在生物学和医学快速发展的影响下,开始了运动人体科学的研究,并初步奠定了其分类研究的各学科的基础。此时的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运动人体测量、运动生物学以及体育社会学等学科,已初步形成并出版了一些专著。同时,在科学实验领域也开始了基础性研究。在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之前,主要由教育家和专职医生从事体育科学研究,其关心的问题主要是从教育和医学的角度如何能促进青少年的正常发育与生长。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奥林匹克运动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受其影响,体育运动和运动竞赛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促使体育科学研究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体育科学研究的重点,从以学科理论建设和分科研究为主,转向重点为运动实践服务;从以自发选题研究为主,转向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研究;同时,单一学科课题研究的比重逐渐下降,而多学科综合性研究的比重逐步上升。

从20世纪50年代起,一些国家如前苏联、民主德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就开始了有关运动员选材、运动训练等方面的有组织的多学科综合研究,其目的是为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因此,从那个时期起,有关运动训练、提高运动成绩的科学研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到70年代后期,美国为了扭转在奥运会上成绩下滑的趋势,先后在斯阔谷、科罗拉多州等地建立了奥林匹克训练中心,以更有效地对高水平运动员进行科学训练和开展综合性科学研究。而日本,由于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失利,一些学者发起成立了训练科学研究会以扭转以往体育科学研究脱离实际的倾向。

在有关体育科学研究问题上,国际奥委会也采取了积极态度,努力促进体育科学研究与运动实践的结合。为了达到奥林匹克运动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和谐统一,国际奥委会在1956年决定:在每届奥运会前都必须在举办国举行奥林匹克科学大会。

1956年在第16届墨尔本奥运会上,首次举办了世界性的体育科学大会,至今已成为惯例。1989年,国际奥委会首次设立了“国际奥委会主席体育科学奖”,以奖励那些在体育科学研究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在20世纪60年代以后,相继建立了许多国际性的体育科学组织,表明了体育科学活动迅速组织化和国际化的特征。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