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拳击应成大众健身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馆长要闻: 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拳击应成大众健身


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拳击应成大众健身

本月5日,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来宁,与南京体院奥林匹克学院的学生畅谈奥运情缘,活动结束后,记者独家专访了吴经国,三度当选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的吴经国,不仅将拳击运动从被奥运会剔除的边缘拉回来,还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打造拳击在世界范围内的新风貌。他不仅对于拳击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还幽默地以热播剧中芈月的扮演者孙俪酷爱拳击为例,力推拳击成为大众健身项目。

大刀阔斧改革国际拳联,中国已在奥运赛场展示拳击实力

记者:当选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9年,您觉得拳击运动在全球范围内有哪些变化?

吴经国:最大的变化是改革,“改变的时机到了”这也是2006年我第一次参加国际拳击联合会竞选时的口号,担任主席后,我进行了一连串的改革,把拳击从被奥运剔除的边缘给拉回来,还把女子拳击项目带入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目前,国际拳联自办的职业联赛也开展得很好,这些都得益于改革。我们还革新了拳击计分及裁判系统,让选手们在比赛中摘掉头盔,规则简单更具备观赏性,同时,支援很多会员国开展拳击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拳击文化。

记者: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任灿灿获得了女子拳击51公斤级的亚军。今年又是奥运会年,您能预测一下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上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吴经国:目前已有3名选手拿到了里约奥运资格,我知道他们还在继续争取更多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参加的选手越多,得标(奥运资格)的几率越高。相信中国拳击在奥运赛场上有争金夺银的实力。

健身拳击将越来越受欢迎

记者:从事拳击运动的门槛高么?

吴经国:拳击其实是非常好的健身运动,并不是所有人从事拳击就一定要身体上的对抗,打到你胜我负。其实在国外,很多人都把拳击编排成操,作为各种运动前的热身,因为拳击这项运动可以全身锻炼,不仅要跳,有步法,还有上肢的出拳动作,非常容易学习。据我所知,在国内的很多健身房,都有拳击操、拳击台、搏击区域,这是非常燃脂的健身运动。

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尝试拳击运动,国内好像有一个叫“女拳主义”格斗类真人秀节目挺受关注。

吴经国:是的,最近在国内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里面的女主角孙俪,据我所知也是非常喜欢拳击运动,还在社交平台上晒过自己打拳的视频。对于都市人来说,拳击不仅可以健身,还可以减压,让很多人在工作之余身心得到释放。

互联网为拳击发展带来契机,市场需求将推动拳击产业发展

记者:我们知道过去的几年,中国也举办了不少国际拳联旗下的职业赛事,也涌现了像邹市明、熊朝忠这样的职业拳手,您觉得拳击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如何?

吴经国:这个势头自然是非常好,中国的拳击人口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喜欢看拳击比赛,职业拳击赛事发展很快,有明星的加盟,很多企业也有赞助的兴趣和办赛的意愿。随着中国的职业拳手越来越多,这项运动也越来越接地气,可以说职业拳击赛事的前景非常好。

而且,现在互联网发展迅猛,我认为,体育运动绝对脱离不了互联网。我是积极全力在促进拳击与互联网的结合。

记者:既然拳击这个项目如此有前景,中国的体育产业又在经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拳击未来的商业化运作是不是也将迎来突破?


吴经国:我们当然希望是这样的,国际拳联面对中国大陆地区有一系列的推广计划。国际拳联必须更加开放,要把职业运动全面商业化运作,要跟市场结合,市场需求将全面推动拳击运动在商业领域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是要多跟会员协会沟通,要首先在思路上拓展。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