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同在 残健同行——写在平昌冬季残奥会开幕之际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激情同在 残健同行——写在平昌冬季残奥会开幕之际


激情同在 残健同行——写在平昌冬季残奥会开幕之际

第12届冬季残奥会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在平昌冬奥会后,本届冬季残奥会以“激情同在”传达出残健同行的美好愿景。

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以“Passion.Connected”(激情平昌·和谐世界)为主题口号,许下“new horizons”(新的地平线)的愿景。本届冬季残奥运会“激情同在”的口号,折射出延续激情的期待。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冬季残奥会,平昌冬季残奥会共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567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有超过6000名志愿者为赛事服务,80枚金牌的总数也创下历届之最。冬季残奥会规模连续上升,彰显出国际残奥委会对残疾人体育运动尤其是残疾人冬季运动发展的重视。

对残疾人而言,体育的作用正被越来越重视。无论是夏季残奥会还是冬季残奥会,每个观看过比赛的人都会被残疾人运动员们自强不息、挑战自我的精神深深打动。国际残奥委会显然期待通过残奥会的举办,让更多残疾人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之下,通过运动康复更好融入社会,也期待更多健全人能了解和理解残疾人,进而学会和残疾人平等相处,携手共进。

平昌冬季残奥会上,中国队将参加除雪橇冰球外的5个大项、30个小项的比赛,参赛大项和小项数量较往届有了较大提升,这也是中国队参加冬季残奥会以来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参赛规模的提高,见证着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迅猛发展,映射出中国社会文明的进步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对广大残疾人而言,体育或许不是在赛场上拼搏,但体育可以帮助康复,也能帮助他们重拾勇气和信心,走出家门,真正融入社会。

在着力打造健康中国的当下,中国8500万残疾人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在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无障碍设施、医疗康复手段的前提下,提倡“残健同行”理念,平等对待残疾人,给予残疾人像健全人一样公平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尤为重要。当前,中国社会正积极校准对残疾人的认知观念,努力为残疾人搭建各种融入社会的平台,把人文关怀落实到无障碍设施等社会功能细节中。

当前,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有不足。2022年第13届冬季残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借此东风,让更多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哪怕只是迈出家门走上体育场的一小步,但对他们的人生而言可能就是一大步,对整个国家的残疾人事业而言,更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