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冬奥组委邀请记者探访奥运村 400多种菜肴24小时供应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受冬奥组委邀请记者探访奥运村 400多种菜肴24小时供应


受冬奥组委邀请记者探访奥运村 400多种菜肴24小时供应

2月8日,平昌冬奥会奥运村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作为全球100名受邀记者中的一员,本报记者有幸走进只有代表团成员才能进驻的奥运村,近距离探访村里的每个角落。

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凛冽刺骨的寒风,平昌冬奥会有可能成为史上最冷的一届冬奥会,甚至被戏称为“冻奥会”。不过,当记者进了奥运村,立刻被这个“国际大家庭”里的很多暖心举措所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们更是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村里找到“家的感觉”

据平昌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昌冬奥会有两个奥运村,一个建在平昌,供雪上项目的运动员居住;另一个建在几十公里以外的江陵,供冰上项目的运动员居住。平昌奥运村有8栋楼、约3900个床位,江陵奥运村有9栋楼、约2900个床位。

奥运村由运行区、广场区和居住区组成。记者在居住区看到,这里和普通的住宅小区没太大区别,多栋20多层高的公寓楼矗立其中,入住后很快就能找到“家的感觉”。很多代表团都在窗外挂上了国旗,奥运气氛十分浓厚。东道主韩国代表团所在的楼层很显眼,除了韩国国旗,他们还在楼体外悬挂了一幅巨大的旗帜。志愿者告诉记者,旗子上的韩语口号的意思是:韩国人民会记住你们的辛苦努力。韩国代表团是以此激励选手们赛出好成绩。

记者获准进入房间参观,奥地利选手就住在这里。房间使用面积有80多平方米,包括三个卧室、两个卫生间、一个小型会议室和一个开放式厨房。每个房间都安装了地暖系统,可单独调节温度,室温可稳定在25摄氏度左右。记者穿着羽绒服在屋里参观了几分钟,就有些出汗。在中国代表团驻地,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一位教练说:“我们是带着被褥来韩国的,现在发现根本用不上。”

运动员床上的被褥以红色为主色调,上面印有冬奥会项目标识图案,显得很温馨,和窗外的寒冷形成鲜明对比。本届冬奥会,平昌冬奥组委专门允许运动员们把自己用过的被子带回家作为纪念品。

餐厅提供数百种菜肴

对运动员而言,吃饭是住宿之外的头等大事。公寓楼群旁边有一个巨大的白色帐篷,这就是运动员餐厅,可同时容纳2200人就餐。记者参观时正值下午,虽然还没到饭点儿,但不断有三三两两的运动员前来就餐。

刚走进餐厅,一阵香味就扑鼻而来。餐厅运行经理介绍,餐厅配备了180多名厨师、40名糕点师和15名营养师;餐厅24小时开放,有400多种菜肴供选择,包括西餐、亚洲风味和韩国风味。其中,韩餐就有50多种,包括拌饭、辣白菜、酱汤、烤肉和紫菜包饭。作为冬奥会赞助商的麦当劳也在餐厅内设立了柜台,提供各式汉堡包。

考虑到选手们的需要,餐厅在每种菜样旁都标注了营养含量、热量和注意过敏的提示。由于天气寒冷,只要运动员有需求,餐厅工作人员随时对饭菜进行加热,保证运动员吃上可口且热乎的饭菜。

记者参观时偶遇中国花样滑冰小将李香凝,她刚刚结束训练归来。她略显腼腆地说,花滑选手要控制体重,所以不能过多摄入肉食,尽量多吃蔬菜。在餐厅转悠了一圈,李香凝只盛了一些蔬菜沙拉、米饭和韩式腌白萝卜。

来自巴西的高山滑雪选手马塞多要了一些辣白菜。这位小伙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也是第一次来韩国,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所以我想品尝一下这里的传统美食。”

休闲 能健身还能美容美发

奥运村里和运动员们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广场区和居住区,这里提供的服务应有尽有,可以满足住宿、餐饮、医疗、邮递、通讯、交通、会客、健身、文化体验、美容美发和休闲娱乐等诸多需求。

虽然大赛将至,但是村里却感受不到紧张氛围。在娱乐中心里聚集了不少人,有的打台球,有的玩桌上足球,有的则舒服地窝在沙发里玩起了电子游戏。

与娱乐中心里轻松慵懒的气氛不同的是,在奥运村的健身中心里不少人正在健身器械上挥汗如雨。直到这时,才让人想到,冬奥会的大幕,再有一天就要拉开了。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