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支国家队备战进入最后阶段 力拼资格瞄准里约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多支国家队备战进入最后阶段 力拼资格瞄准里约


多支国家队备战进入最后阶段 力拼资格瞄准里约

中国击剑队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去年5月开始,中国击剑队已全面进入奥运资格赛阶段,目前女子重剑团体、男子花剑团体、女子花剑(仅设个人项目)已经满额获取奥运资格,男子重剑、男子佩剑、女子佩剑各获得一个个人赛参赛资格。里约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备战的冲刺阶段,中国击剑队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狠抓作风建设、锻造血性队伍,强化短板与弱项,提升队伍整体实力,强化伤病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降低运动损伤。

  队伍管理 “小题大做”

  “在训练和参赛时,运动员严禁使用和携带手机,违者扣除1个月训练津贴。”“运动员不吃早餐,扣除1个月训练津贴。”“晚间超过11点无故未归队者,立刻开除国家队。”这是中国击剑队的日常管理规定,乍听起来有点不近人情,再仔细一想,其实完全都是从运动员出发的,既是为了保证训练效果,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运动员。正是通过这些小事入手、“小题大做”的方式,培养了中国击剑队运动员的自我管理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

  2015年击剑队确立了以强化队伍管理为首要工作的工作思路,并确立了“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队伍士气和血性”的指导思想,在思想上确立了行动目标,并在各方面对队伍提出了严格要求。各剑种也制订了各组的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多年的比赛经验告诉我们,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决定胜负的往往不是技战术问题,而是取决于高度的责任感和坚韧的意志品质。在下一步工作中,击剑队还将继续强化队伍的管理,抓好作风建设,同时将‘打造刚毅的韧性,建立必胜的信念和血性’作为下一步的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打好资格赛最后战役,为里约奥运会奠定良好基础。”王键表示要将作风建设要常抓不懈。

  赛后总结 “查漏补缺”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冬训动员大会上说,“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是竞技体育永恒的主题”。中国击剑队向来注重总结工作,通过赛后总结的方式不断地发现问题、互摆问题、分析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赛后总结主要是总结比赛中的失败因素,查漏补缺,强化短板,弥补弱项,提升内力,以及针对比赛中暴露的问题讨论下一步如何有效训练。运动员都会将比赛最典型的场次和记忆犹新的交锋剑次作为重点进行总结,这样不但有助于回顾整个比赛,更能够及时将比赛中的场景进行回放,再通过问题的分析使运动员能够更深刻地理解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击剑队也存在一些老问题,比如佩剑的出手问题、花剑的刺准问题、重剑的攻击能力问题等,击剑队通过学习借鉴、分析讨论、深入总结等方式,重点解决制约运动员运动能力的关键问题,提升运动员的实战水平。

  防伤治病 国外增援

  对于一个专业运动员来说,运动损伤在所难免。因为项目的特殊性,击剑运动员的损伤主要集中在膝关节、肩关节、踝关节和腕关节。中国击剑队牢固树立“防重于治”的训练理念,通过加强对运动员的保护来减少急性损伤的发生,比如使用支撑带保护关节,训练前后充分拉伸,重视体能和运动功能训练等。

  对于已经出现和存在的运动损伤,主要是通过专业的手法治疗、物理治疗等手段,缓解疼痛,保持运动员的运动能力。目前,中国击剑队配备了4个队医,为了进一步加强保障力量,击剑队还专门通过国家体育总局聘请到了来自美国的运动康复专家为重点运动员进行科学诊断和康复治疗,并提出康复训练安排与计划,帮助重点运动员有效进行伤病恢复和系统训练。(王 键)

中国自行车队 使命必达为信念

  在刚刚结束的英国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中,钟天使、林俊红获得女子争先赛冠亚军,钟天使、宫金杰获得女子团体竞速银牌,这是中国自行车队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本届世锦赛上,场地项目在7个小项上有12名运动员获得奥运资格,在去年马来西亚亚锦赛上山地项目获得2个奥运资格,此外,公路项目有望继续通过努力获得女子个人赛资格。中国自行车队全队以使命必达为信念,完善管理,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提高训练实效,严防死守兴奋剂事件,全力以赴做好里约奥运会备战工作。

  完善队伍管理 增强团队使命

  为了保证备战管理过程的有序和有效,从去年5月开始,中国自行车队完善了《备战里约奥运会管理条例》,涉及日常管理、业务学习、训练要求、参赛须知、反兴奋剂等15个具体规定,印刷成册,人手一本。《备战里约奥运会管理条例》一方面使备战的各环节做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人员分工与岗位职责。

  中国自行车队坚持围绕管理、协调、保障和引领四个方面展开工作,做到“四个结合”:严格制度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整合资源与营造环境相结合、强调计划和注意服务相结合、制定措施与检查落实相结合。同时,提创四种意识:同事间的团结意识、备战中的系统意识、标准上的专业意识、奥运会的金牌意识。通过制度的制定,团队的建设,激发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的激情和斗志,凝聚精神和力量,增强里约奥运会实现为国争光的信心与决心。

  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 提高训练实效

  建立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是当今国际竞技体育的发展趋势和潮流,也是很多项目备战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中国自行车队围绕场地短组建立了训练、科研、体能、医疗、营养、器材等专家组成的复合型团队,聘请专业人员做专项的事,细化训练的专业分工与协作,从而有效解决备战训练中的关键问题。

  中国自行车队通过实施队内例会制度,根据每天训练计划制订机能再生综合保障制度,加强机能监测对训练效果的反馈和应用,实施程序化的参赛、指挥方案,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与协调,发挥整体合力,不断提高训练比赛的质量与效益。

  严防死守 坚决杜绝兴奋剂事件发生

  “不出任何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历来是我们参加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事关国家荣誉与形象,事关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兴衰成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冬训动员大会上对各个队伍提出了要求。

  中国自行车队深刻认识反兴奋剂工作形势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严防死守,实施“行踪双报告制度”,执行赛前队内检查制度,规范营养品的使用与管理,加强转训肉食品的安全,开展反兴奋剂教育讲座和考试,使反兴奋剂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蒋国锋)

中国现代五项队 备战脚步不停歇

  在结束了为期7周的冬训之后,中国现代五项队出征巴西世锦赛,进行奥运会前的演习。早在去年6月,中国现代五项队就凭借在亚锦赛上的出色发挥拿满奥运资格,但是对于中国现代五项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来说,一刻都不敢懈怠,继续夯实基础,解决短板,完善复合型团队建设,更新训练理念与手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男女队围绕获得奥运会资格的运动员展开专项能力提升与实战训练。

  科学冬训 夯实基础

  今年冬训是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中国现代五项队在广州进行了为期7周的集训,大年三十队伍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训练。

  这次冬训的主要任务是夯实基础,巩固提升自己的特长,针对性地补好短板,解决薄弱问题。女队通过广州温暖的气候条件,继续扎实有氧基础,逐步提升游泳和跑步专项能力及击剑实战能力。根据里约奥运会赛场条件与环境,在冬训中模拟比赛的实战条件与氛围,重点加强了草地和上下坡及进行跑射高强度训练。

  中国现代五项男队广州冬训是其冬训的第二阶段,逐步由基础训练转化到专项训练,再从专项训练进入到实战训练,强化击剑和跑步项目的实战强度与训练量,狠抠训练细节,突出训练的实效。

  突出重点 整合资源

  中国现代五项队在备战过程中坚持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整合省市资源,强化备战科研和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的建设,聘请专业体能教练,增加队医、按摩师,充分发挥他们在训练、体能、科研、医疗、康复等专业和技术方面的优势,提升运动员的训练效果,加强重点运动员的训练恢复与伤病治疗。

  同时,选调击剑、游泳、跑步陪练运动员,有效提高训练水平。针对重点运动员,强化食补工作,实施个性化营养方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更新理念 积极创新

  创新是竞技体育保持长盛不衰的核心竞争力,要想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上取得成绩,教练员、运动员都要树立创新意识和突破思维,研究项目的规律与特点。

  中国现代五项队不断以创新的精神做好攻坚阶段的备战工作,在训练和科研医务方面尝试了一些新的做法。例如,针对马术项目技术发挥不稳定的问题,聘请专业外教,加强基本技术的训练;击剑课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由专业体能教练主持和指导,减少了伤病发生,提高了恢复效率;女队重点运动员尝试了低氧训练,有氧能力提高较大;结合老运动员特点,医务组摸索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治练结合的原则和办法;重点运动员尝试采用冷热浴的恢复手段和方法。训练细节的完善与积累,促进了中国现代五项队整体水平的提升。

  狠抓作风 凝心聚力

  中国现代五项队通过例会、总结、交流、研讨、赛前准备、出访活动、社会实践等各种途径强化国家队全体人员的政治意识,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国家队是一个国家运动项目的龙头,是全民族的精英,是社会主义中国13亿人的突出代表,必须按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建设、发展国家队,必须突出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认识到思想意识、担当能力、意志品格也是高水平竞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思想工作也出战斗力。

  队伍利用训练调整的间歇,组织参观了黄埔军校、焦庄户地道战、冉庄地道战、西柏坡、白洋淀、井冈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参观前组织学习、参观后交流总结,激发了运动员在日常训练备战中的荣誉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将为国争光的意识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日常生活和训练的过程中,锤炼了比赛意志和作风。(宋 翔)

中国马术队 华天再战奥运

  国际马术联合会日前发布了获得巴西里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项目的国家奥委会及选手名单,中国骑手华天入选,将再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

  华天与他的赛马“派大星”从2015年3月开始参加奥运资格赛事,在一年时间内,仅用3次最佳比赛成绩积分就在亚太区与中东非洲区选手中排名第一,提前锁定了奥运参赛资格。

  在得知自己获得进军里约的资格后,华天表示,如果没有中国马术协会、赞助商以及马主的大力支持,他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他现在对自己的奥运备战计划感到相当的自信。接下来,华天将与他的赛马团队参加一系列热身比赛,并将在7月底飞往巴西,参加8月6日至9日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比赛。(竞 文)

中国铁人三项队 力拼资格不放弃

  奥运临近,中国铁人三项队奥运资格赛的截止日期是5月15日,目前女队有望获取奥运会参赛资格,而男队面对的挑战更为艰巨。前路艰难,但是对于中国铁人三项队来说,始终朝着既定目标努力,细化落实备战训练,脚踏实地完成备战周期的各项工作,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科训冬训

  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指向性

  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中国铁人三项队围绕奥运会备战任务,科学制订训练计划,从训练内容、训练负荷、训练方法等方面要求入手,切实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指向性。

  重点抓好耐力体能训练、固强补弱,均衡提高各单项水平,强化专项技能与技战术水平。充分发挥集体才智,科学合理制订个体化针对性的训练计划,通过实战训练、比赛检验、完善比赛技、战术安排、参赛方案。稳步推进训练工作,熟悉、掌握重点运动员的技术特点与能力,对重点运动员状态和训练计划进行集体专题分析研究,加强针对性训练,重点突破主力队员的越野跑和两连课能力。加强科研医疗保障,提高训练科学化水平,做好防伤、防病、防事故等保障工作,避免非战斗性减员。

  摸索规律

  寻找突破瓶颈的训练方法

  铁人三项是一项特殊的运动,由三个不同的项目组成,这就需要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认真研究运动规律,寻求提高运动成绩的训练方法。

  针对运动员的实际情况,中国铁人三项队在训练中突出提高运动员的承受极限负荷能力,通过挑战生理极限,力求在专项强度上突破瓶颈。通过高频率的大强度训练,对身体进行深刻有效的刺激,借助于科研训练监控,对训练计划的效果进行评估和适时调整,运动员对专项训练强度的适应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同时,通过间歇性训练、模拟训练等方法,增强运动员的比赛实力和比赛适应能力。

  思想教育

  充分发挥教练员的主导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奥运会是一个特殊的战场,若想取得胜利,必须要求大家从思想上、心理上充分认识到它的残酷性、艰难性,各运动队必须加强思想建设,培养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和积极向上的团队协作精神,以及树立为国家荣誉努力奋斗的崇高观念。

  中国铁人三项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运动队伍建设的根本,定期分析运动员思想状况,开展谈心活动,及时解决思想问题;树立优秀运动员典型,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去影响和教育运动员。切实发挥教练员的作用,因为教练员与运动员接触最多,了解最清楚,感情最深,运动员对教练员有着一种本能的信任和崇敬,因而教练员做思想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练员根据运动员的年龄构成、训练年限、运动成绩、思想觉悟、生活经历、接受能力、性格特点、身体状况、心理素养、个人爱好的特点等,调查分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张晓影)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