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故事]萨马兰奇的定“鼎”之作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运百科: [馆藏故事]萨马兰奇的定“鼎”之作


[馆藏故事]萨马兰奇的定“鼎”之作

在我馆的第十二单元,展出了一尊商代兽面纹青铜鼎(仿制)。鼎身高20.6CM,口径半径7.15CM。双耳、侈口、圆腹、三足,鼎身饰兽面纹,三足分别饰兽面纹和圆圈纹,鼎腹内侧刻字“千年宝鼎”“贰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鼎腹底部外部刻有“商之兿”三个字,由北京商之艺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仿制。

商代早期青铜鼎体量大,风格粗犷简练。主要纹饰为兽面纹或者简单的几何纹、圆圈文。

兽面纹又叫饕餮纹,它的特点是动物的正面形象,以鼻梁为中线,两侧作对称排列,上端第一道是角,角下有目,形象比较具体的兽面纹在目上还有眉,目的两侧有的有耳,多数兽面纹有曲张的爪,两侧有左右展开的体躯和兽尾,少数简略形式的没有兽的体部或尾部。

在商周时期,“鼎”字的写法十分有趣。图片为发掘遗迹中甲骨上刻“鼎”字甲骨文的写法。

关于鼎的用途,许慎在《说文解字》的解释是:“鼎,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

《玉篇》、《礼记》、《礼记》校注版本和通行本中都记载,鼎是用来煮食用的。考古发掘出土鼎的底部与足部带烟炱者,可证鼎是炊器,相当于现代的炖锅。

鼎还有另外一个用途——在商代晚期,鼎已经退出炊器行列,成为权利地位的象征,而且在举行盛宴、祭祀时有“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卿大夫五鼎,士三鼎”这样森严的等级规定,诸侯等不可僭越。

这个仿制的商代兽面纹青铜鼎于2000年12月送给萨马兰奇。

1993年,北京第一次参加了第27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竞选以失败告终,2000年,北京这个令人瞩目的城市主动放弃了第28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竞选的机会。但是在同年的12月,在萨马兰奇的协调下,中国得到了可以竞选2008年奥运会的消息。得到消息后,北京参选代表联系到青铜器仿制公司,仿制了一尊商代兽面纹青铜鼎送给萨马兰奇,表达对他的仰慕与尊敬之情。

2001年第29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竞选在莫斯科举行,经过几轮投票后,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这是他卸任前最重要的见证,也是他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权威性的证明,被北京的参选代表称为萨马兰奇的定鼎之作。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