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借东京奥运主场之利多拿金牌 日媒:战胜酷暑是关键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日本欲借东京奥运主场之利多拿金牌 日媒:战胜酷暑是关键


日本欲借东京奥运主场之利多拿金牌 日媒:战胜酷暑是关键

日媒称,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期是7月24日到8月9日,如果日本想要多拿奖牌,关键是如何战胜酷暑。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28日报道,在日本特有的高温多湿环境下,日本要最大限度地利用东道主这一优势,为此各竞技团体已经针对户外项目开始了各种准备工作。

在8月伦敦田径世锦赛上,日本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荒井广宙夺得银牌,小林快获得铜牌,这是包括奥运会在内,日本选手首次在竞走项目中同时夺得多枚奖牌。日本田径联合会奥运强化教练今村文男强调说,酷暑对策实施得非常顺利。

报道称,日本竞走队早在2013年就正式采取应对暑热的训练措施了。考虑到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都将在酷热的环境中开赛,竞走队在集训期间带上了田径联合会科学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跟踪测量数据。

日本体育大学教授、科学委员会委员长杉田正明列举了应对酷暑的几个要点:抑制身体内部温度上升;避免体内大量失水;及时补充丢失的钠、钾和钙。此次伦敦世锦赛期间竞走队尤其重视体内大量失水的问题,原因之一就来自于荒井的身体指标数据。

报道称,如果训练前后的体重降低率不能控制在3%以内就将出现因脱水导致的身体机能下降。所以无论进行什么样的训练,荒井都将体重保持在要求的范围内。荒井表示他很清楚补水的重要性,会有意识地多饮水。

在6、7月进行的集训期间,科学委员会对参加男女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项目的7名运动员在训练中的每一次补水量都进行了测量,计算出哪些选手饮水少,哪些选手即使大量饮水体重仍然下降较大,并在世锦赛开赛前一个月提交了相关数据。在余下的赛前准备时间里根据每名选手每一次的饮水量和体温推导出符合他们自身特点的补水方法。

报道称,根据科学委员会测量,比赛当天最高气温是25度,小林和丸尾两位选手都打破了自己的最高纪录,荒井也取得了自己参加海外比赛的最好成绩。杉田委员长认为,在将现场训练与科技相融合的不断试验过程中,逐渐找到了最好的办法。

明年开始,竞走队还将研究开展夏季集训,模拟正式的奥运比赛。不过在此之前同为公路项目的马拉松队已经进行了夏季集训。据悉女子马拉松选手在一周的集训期间完成了两次30公里跑,其中一次的温度达到35度。日本田径联合会中长跑和马拉松项目指导河野匡解释说,现阶段还不知道运动员身体的反应情况,他的想法是基于此次测定的数据制定抗暑的相应对策。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