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申冬奥大使侯斌:勇于攀登生命新高度 - 萨马兰奇纪念馆官方网站
首页 / 展馆新闻 / 奥体新闻: 专访申冬奥大使侯斌:勇于攀登生命新高度


专访申冬奥大使侯斌:勇于攀登生命新高度

      是否还记得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那位坐在轮椅上一步一步攀爬到鸟巢上空点燃主火炬的青年?三届残奥会冠军,全球首位残奥会形象大使侯斌,再次当选为2022北京申冬奥的形象大使。


      侯斌带着他的新书《生命高度》来接受我们的专访,引用自己的经历来向大家表明了体育运动对于残疾人所起到的重要意义。侯斌的讲述充满着真情实感,他希望能感染到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以及冰雪运动中。

      官网:2014年索契第十一届冬季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有十人组成,只参加了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两个项目,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否能够起到推动冬季项目在残疾人群中推广的作用呢?

      侯斌:我觉得可以起到更广泛的推广作用,因为如果中国能够申办成功的话,这将成为一个非常高的标准,作为中国来讲会通过这个标准不断地普及各个项目的参与。我希望能够在残疾人群众增强这些冬季项目的普及性。让更多的残疾运动员能够去参与,参与就会对他改变,参与过程中他就会成长,不仅是成绩上的提升,而且是对他身心上的改变,然后是对他的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改变。

      官网:那么,就您了解,目前我国残疾人冰雪项目开展的现状是怎样的呢?

      侯斌:和国外一些国家比较悠久的冬季项目发展历史比起来,我们的发展还是比较慢的。但是,我相信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这些大赛的举办会让很多人能够有机会接触到这些,过去其实我们很多的冬季项目是看不到的。我想,如果是30年前我看了冬季项目的比赛,可能我现在就会从事冬季项目,都有可能啊!媒体的力量是很强大的,能够让这个社会不同的人群,包括残疾人能够看到这个项目,我觉得国家也会更多地推广项目的种类和项目的普及性,让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能够参与这个项目。

      官网:北京2022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作为一个残奥会的运动员和冬残奥会的形象大使,您觉得残疾人运动员更加需要哪方面的关注呢?

      侯斌:我觉得更加关注于不仅仅是在参赛之前的改变包括成绩,我也希望能够更加注重于运动员退役之后他未来的发展,应该有 一套系统的工程,我觉得能够让他们在退役之后成为另外一个人生的冠军是很重要的。运动其实是很短暂的,我希望运动员在回头看的时候,不仅仅是运动改变了他们,更是运动能够支撑他一生的这样的精神对于他未来的走向是很重要的。

      官网:担任申办冬残奥会的形象大使,对您个人来说有怎样的意义呢?

      侯斌:我觉得,对我个人而讲,其实应该是对于中国残疾人体育的一个最好的总结,这并不是我个人的事情。你会看到,在过去的二三十年当中,中国体育改变了千千万万个残疾人,也改变了社会对于残疾人的看法,改变了残疾人走出世界的这种价值观。透过体育,他们想接触社会去走到比赛场地,深入地走到了社会当中去。赛事的举办能够更加促进残障人士融入到社会当中,这不只是对我个人的改变,我觉得更应该是这个国家,中国残疾体育的整体的改变,我只是其中的一员。如果你了解的话,在我背后其实中国有许许多多的残疾人,他们都非常的优秀,他们不仅在体育上他们在文艺上、文学上等各个领域上活跃,他们未来的生活都非常好,他们也娶到漂亮的太太,我们经常会在一起分享,其实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体育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作为残冬奥的大使,这更加是给我自身一个提升。因为所有荣耀来之不易,不仅仅是我自身的努力还有社会的给予,还有大的社会环境,以及申办残冬奥会的契机。我相信这对我而言是一个更高的目标,的确从体育到点火炬到演讲到今天的冬奥会大使,每一个目标其实都是在激励我和所有的残疾人们追求更高、更长远的人生目标。

      官网:北京有没有计划为了申办冬残奥会而在场馆上做出一些额外的设计,比如无障碍的场馆和具体设施等。

      侯斌:不仅是场馆设施的无障碍,我希望是否能够通过立法,或者是通过未来场馆的适用的条例,能够让赛事结束之后,让这种无障碍的通道永远地持续下去,这才是奥运的精神的传承。我已经参加了二十几年比赛了,二十几年前老一代运动员他们已经五六十岁了,他们到今天已经变成老人了。其实无障碍不仅仅是给残疾人使用,更多的是给孩子,给我们的父母,给老人,给即将未来我们在老的时候使用。我觉得无障碍是满足于所有人的一件大的事情,是可以持续地、不折不扣地延续下去的事情。




国际奥委会 国际拳联 2016里约奥运会 2016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 2020东京奥运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版权所有: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 版权所有©2012-2016      津ICP备17004996号  
邮箱:info@jasmemorial.org  电话:+86 22 5959 7299 / 5959 7207 / 5959 7280 传真:+86 22 5959 7276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大道健康产业园